四川女篮夺冠鼓舞四川“三大球”加速振兴

http://www.scol.com.cn(2023-3-20 10:09:4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2日,2022—2023赛季的WCBA联赛总决赛决胜场比赛,四川远达美乐女篮在四川省体育馆主场以83∶82战胜内蒙古农信女篮。在三场两胜的赛制中,四川女篮实现2∶1逆转,首次获得WCBA联赛总冠军。

  WCBA联赛冠军奖杯是四川女篮无比渴望、志在必得的一座冠军奖杯。去年,四川女篮夺得了2022年全国女子篮球锦标赛和首届中国女子三人篮球联赛冠军,球队橱窗中只差一座WCBA联赛冠军奖杯,来成就首支国内三大顶级女篮赛事“大满贯”的荣誉。在去年总决赛惜败内蒙古女篮之后,今年终于成功“复仇”,问鼎WCBA联赛总冠军,实现了“大满贯”。

  这个冠军,也让四川成为历史上第5个拥有男女篮职业联赛冠军的地方。同样的四川省体育馆,四川男篮于2016年在这里夺得CBA联赛总冠军。此前,已有八一、广东、北京、辽宁先后在CBA和WCBA均拿过总冠军。这四支球队的主场分别在我国的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四川男女篮的接连夺冠再次打破了传统的“东强西弱”篮球版图,让我国西部地区也有居于全国顶尖行列、颇具竞争力的职业篮球队。

  作为传统的“三大球”之一,篮球项目参与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力大,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但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三大球”特别是男子项目发展不尽如人意,与广大球迷的期待相去甚远。同时,在“三大球”的职业联赛球队和体育产业规模上,也体现出了一定的“东西”差距。因此,更高水平建设更多属于四川及西部地区、拥有足够竞争力的“三大球”职业球队,既是满足全省广大球迷在体育观赛方面的精神文化刚需,也是有效激发全民健身热情、提升体育产业消费、提振信心促进经济的重要途径。

  目前,四川在全国男女“三大球”的顶级联赛中均有球队:中超有成都蓉城、女超有四川女足;CBA联赛有四川金荣实业、WCBA联赛有四川远达美乐;男排超级联赛有四川橘袋,女排超级联赛有四川女排。

  相较全国各地而言,能够有队伍参加这六大顶级联赛,本身就是一项非常难得的佳绩。在此基础上,希望全省相关部门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科技助力、经费投入、队伍管理、竞赛组织等方面系统谋划,不断推动“三大球”职业化、产业化发展,从而促进四川体育全面提质增效。也希望四川健儿继续发扬“爱祖国、雄川体、闯新路、争第一”的四川体育精神,奋勇拼搏再创佳绩,为中国体育事业贡献更多的人才和荣耀。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