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民营企业大胆发展的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23-3-10 8:50:1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一段时期以来,社会上对于民营经济产生了一些“杂音”,以至于政策虽然没有变,但一些民营企业家也对政策产生了怀疑,加上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压力,民营经济发展也面临较多困难。不过,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今年全国两会上,党中央对于“两个毫不动摇”的反复强调,毫不含糊地亮明了鲜明态度,提出了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回应了社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关切。四川也鲜明提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密集出台一系列“暖心”政策,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

  民营经济是四川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2022年,四川先后经历高温、干旱、疫情、地震等超预期因素,全省民营经济经历了严峻考验。为促进民营经济稳定运行,四川及时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来纾困解难,帮助民营市场主体顶住压力。而全省民营企业也不负厚望,在多重困难的局面下交出了“55999”成绩单,即:贡献了5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9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说,民营经济及时止跌回升,体现了全省经济的韧性基础所在,极大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民营经济是四川发展的半壁江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需要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发力。促进市场主体数量做多、规模做大、实力做强,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措施,也是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四川民营市场主体“小散弱”现象突出,管理模式传统粗放,不少企业可以说处于产业链低端,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历史、服务、环境、氛围等。当务之急,必须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出台更有含金量的政策、采取更扎实有力的举措,全面提振民营经济的信心。

  同样,高质量发展对于民营经济也是一项重要课题。四川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基础较为扎实,国家机遇和政策红利叠加,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这些因素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发展,也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创造了条件。当前,应大力开展民营企业融资破解行动,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对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来说,要秉持以信立业、俭己厚人、吃苦耐劳的川商优良传统,抢抓发展机遇,迈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坎坷,努力打造更多“四川品牌”和“百年老店”,既实现自身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