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业强”夯实四川现代化建设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23-2-15 8:56:0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作为春节后省委召开的第一个全省性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安排今年“三农”工作,就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进行谋划部署,充分体现省委坚决贯彻中央精神、一以贯之重农强农的鲜明态度,对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信心、抖擞精神、拼搏实干,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强“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四川“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目标任务、方向路径、着力重点、组织保障,给予我们最直接最有力的指导。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四川“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扣实际认真谋划和推动四川农业强省建设,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夯实四川现代化建设根基。

  经过历届省委和全省上下的持续努力,四川“三农”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关键阶段。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将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摆在突出位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考量。这是服务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全局的需要,四川是国家战略大后方,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才更有支撑和保障;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需要,推进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只有加快补上“三农”短板、实现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才更稳固、成色才会更足;这是让全省农民群众尽快过上现代生活的需要,四川农村户籍人口较多,只有把农业农村发展抓好了,广大农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建设农业强省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涵盖面广、涉及内容多,编制规划和推进工作必须对标中央要求、立足四川实际,坚持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未来五年是推动四川农业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推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必须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我们要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作为头等大事,紧紧扭住产业发展这个根本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扎实抓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大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领导农业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历史上,四川曾因“农业兴”而成就天府之国的美誉;新征程,我们仍将以“农业强”奠基四川现代化建设的辉煌。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也是全省上下的共同政治责任,让我们勇担使命、埋头苦干、拼搏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而努力奋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