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http://www.scol.com.cn(2023-2-5 8:24:1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开春第一课”,擂响奋进催征的战鼓,宣示再建新功的决心。

  为期4天半的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把握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战略部署,结合实际找准了发展定位、增添了信心决心、凝聚了奋进力量。全省上下要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把读书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发展的实际成效,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过程,必须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未来发展,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这是贯彻中央精神、立足省情特征、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从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到本次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对这一“总抓手”的理解和认识经历了不断深化的过程,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本地本部门落到实处、终端见效。

  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四化同步”重在解决发展路径和战略重点的问题,但同步并不意味着没有主次,要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主引擎,坚持工业兴省,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推动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与城镇化良性互动、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城乡融合”重在重构四川城乡关系,破解二元结构问题,要以改革办法打通城乡要素流动障碍,持续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发挥县域联动城乡经济的重要作用。“五区共兴”重在区域协同联动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优势地区领先发展,五大片区坚持特色发展,先发和后发地区携手发展。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是一项涉及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筑牢政策支撑,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弘扬清风正气,最大限度调动各个方面聚焦发力,弹好“同步”之调,做足“融合”之功,唱响“共兴”之歌,共同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今年是开局起步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一开年我省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一系列向好发展指标体现全省经济发展的活力与潜力。新春气象喜人,全年愿景可期。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迅速行动起来,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苦干实干,加力加劲推动经济稳步回升,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