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唱响稳增长主旋律

http://www.scol.com.cn(2023-2-1 8:45:1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伊始,从元旦到春节,巴蜀大地呈现建设忙、消费热、干劲足的生动场景。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增长是必须唱响的主旋律。

  稳增长,首先是指经济运行要在合理区间,既有数量也有速度;但又不仅是数量,稳增长也指增长方式由低级向高级转变的有序性、持续性;同时,也指为增长提供的稳定的环境和条件。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必须认识“稳”的重要性。

  对四川而言,稳增长具有更高要求。一方面,党中央明确赋予四川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重大使命,只有稳增长,才能在全国发展大潮中贡献经济大省应有的力量。另一方面,过去一年四川经济承压前行,虽有力应对多重困难挑战,经济运行走出一条从震荡下行到企稳回升的复苏曲线,但相对全国平均增速仍有差距。这让当前四川“稳增长”更强调加快发展、保持高于全国及同类地区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这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强信心稳预期的需要,当前一些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面临困难、预期不足,只有保持较快增速,才有利于熨平经济波动、引导社会预期、凝聚发展合力;这既是巩固经济大省优势地位的需要,也是实现四川“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预期目标的需要。保持高于全国及同类地区的增速,有助于我们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既是四川保持回升势头、稳住经济大盘的窗口期,又是优化动能结构、提升发展质效的攻坚期,稳增长的挑战与机遇并存。长达3年的疫情冲击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了深远影响,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过渡期内负面影响仍将持续,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也要看到,我省稳增长依然具有坚实基础,如国家战略叠加、资源禀赋独特等优势的机遇依然存在。稳增长,必须抓住用好当前复苏有利条件,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爬坡过坎、闯关夺隘,一步一步实现目标。

  稳增长,必须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重要部署,充分发挥政策效能,纲举目张抓重点。重大项目尤其重大产业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和储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任务,要通过改革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为稳增长提供活力和动力;创新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高标准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着力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架构体系和核心功能;总需求不足仍是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和进出口的支撑作用,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现代产业体系是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基础,要聚焦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农业现代化加快构建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大局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压实各方责任,增强风险化解的精准性有效性,为“稳增长”创造“稳环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