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老人在技术大潮中“失声”

http://www.scol.com.cn(2023-2-13 8:47:4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夏丽莎
作者:夏丽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人不配看电视了吗?”近日,这个话题冲上热搜。不少网友提到,现在的智能电视操作繁琐、界面复杂,会员要求重重叠叠,给家里的老人带来不少烦恼。对老人的“不友好”不仅体现在智能电视上。超市的自助购物,让不少老人一筹莫展;打车大多扫码支付,网约车更是无法驾驭,让不少老人出门焦虑。无形的“数字鸿沟”正给不擅长使用智能设备的老人带来困扰。

  当前,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如何抹平“数字鸿沟”,让老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是推动现代化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早已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在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的同时,推动智能终端产品和互联网应用进行“适老化改造”,鼓励提供“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让智能设备更加易学易用。但“老人不配看电视了吗?”近日再上热搜也说明,在营造对老人更加友好的智能生活环境上,我们依然有待进一步加强。

  真正的智能化,应该为有需要的人群带来更便捷的操作体验,而不是“制造”更高的门槛。希望未来“开机看节目”对老人来说不再是难事,老人不再被“拦”于智能化发展的大潮之外。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