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消费”热别忘防陷阱

http://www.scol.com.cn(2023-2-6 8:37:5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炜琳
作者:朱炜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前夕,不少人投入几千元甚至几万元,提前购买了未来半年甚至一年的机票、门票、酒店住宿等各种票,被称为“囤票族”。多家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旅游、观演是他们“提前囤”的主要内容,近期“囤旅游”的消费群体中超六成是年轻人。

  提前囤票价格低,属于“预消费”行为。对商家来说,既可提前锁定买家,也可借此知道买家喜好,知道下一步发展的可能性在哪里。但“预消费”既需商家诚信服务,也需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才能保护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一是防范商家利用“伪需求”陷阱欺骗消费者。一些游乐园年卡价格大都在千元以上,但在高峰期、节假日不能使用,无法实现消费者在假期游玩的意愿。再如,某些跨省或境外旅行可能会因现实原因被迫取消或无法兑现,若预购票不好退、不能退,消费者将受到损失。二是防范隐性消费、捆绑消费。若一些商家在宣传时对预购票的使用条件含混不明,误导消费者忽略掉隐藏在“角落”里的使用须知、注意事项,被迫在“囤票”后“加码”兑现等,都将影响消费者再次“预消费”的热情。商家除诚信服务外,还需推出更契合消费者心理、内容选择更灵活、兑现更方便的“预消费”产品,既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也能保护好“预消费”热情。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