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http://www.scol.com.cn(2023-2-28 11:1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承载着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他的精神启迪我们探寻生活的意义,点亮心灵的火种。光阴流逝,雷锋形象在人们心目中从未远去;时代变迁,雷锋精神在时间长河里永远闪亮;岁月荏苒,雷锋品格愈发彰显出独特价值与现实意义。雷锋精神生生不息,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世代相传,学雷锋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雷锋精神永不褪色。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从各地兴起以“学雷锋,送温暖”为主题的关爱活动,到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半个多世纪以来,党和国家将弘扬雷锋精神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领越来越多的人追寻雷锋的脚步,感动身边的你我。今天,我们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倡导雷锋精神,是因为雷锋和雷锋精神中蕴含着永不褪色的价值。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凝聚理想信念、汇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雷锋是通过学习黄继光、董存瑞等英雄成长起来的,英雄就是雷锋前进的引路人,而后来的许多英雄又是通过学习雷锋成长起来的。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向上、忘我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等,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到勇拦惊马救下6名儿童而壮烈牺牲的“雷锋式好战士”刘英俊;从十余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张黎明,到矢志不渝传承雷锋精神、被誉为“当代雷锋”的郭明义;从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的扶贫干部,到新冠肺情防控一线的千千万万志愿者……无数人学雷锋、树新风,展现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在新时代,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雷锋精神蔚然成风。雷锋的一生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至上,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展现出对党、国家、人民和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是一种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大爱胸怀、积“小善”为“大善”的境界和行动。近年来,无论是“雷锋志愿服务队”“雷锋的士”,抑或是“雷锋派出所”“学雷锋示范点”,从雷锋故乡到神州大地,各行各业以雷锋之名,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以志愿精神为代表的雷锋精神在新时代蔚然成风,愈见火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英名因传承而不朽,丰碑在奋斗中永驻。穿越浩荡的历史,雷锋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深处,撑起中国人民的底气骨气,汇入奔腾向前的时代洪流。面向壮阔的未来,我们无比坚信,在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雷锋精神必将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激扬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