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一号”选手要有“第一”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3-2-15 10:3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发布的首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要求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强化派出单位联村帮扶。

  以“收集民情民意”为切入点,在勤走访、善调研中找准“第一手”资料。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只有主动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民声”中寻方向、找问题,才能更好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第一书记要迈开步子走、俯下身子听、弯下腰来干,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家里坐一坐、看一看,与群众拉家常、心交心,用耳听、用眼看、用脚走、用心记、用脑想,采取问卷调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发现问题、摸准实情、配好方子。

  以“用足真招实招”为关键点,在敢担当、善作为中蹚出“第一条”路子。组织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信任更是培养,是殷切期许也是众望所托。第一书记要多思考多谋略,创新方式方法,理清发展思路。充分认清当地发展形势,知方向、找差距、补短板,从薄弱环节突破,从民生关切处入手。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守驻村岗位,沉下心来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以务实的作风、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以“贴近民心民生”为出发点,在用真情、真用心中架起“第一座”桥梁。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要义,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第一书记要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中依靠群众,时刻为百姓着想,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既要“身入”基层,“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又要“情至”一线,带着初心驻村,树立“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

  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锻炼干部、服务人民群众的有效途径,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证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举措。第一书记到村任职,要深知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在基层贡献一份力量、彰显一种精神、干出一番事业,以奋进的姿态谱写乡村振兴崭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