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更多“圆满成功”的中国乐章奏响太空

http://www.scol.com.cn(2023-2-13 10:1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2023年2月10日0时16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密切协同,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的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每每看到“圆满成功”这个词语,内心总是十分激动,这是中国航天事业闪光的成绩,这是中国人民的自豪,这是中国科技自立自强,逐梦深空的美丽结晶。

  两个首次,再次谱写中国航天传奇。太空探索,每一个首次都是一个传奇;每一次跨越,都是一次升华。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完成了梦天舱外扩展泵组安装等任务,全过程顺利圆满。这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费俊龙、张陆首次漫步太空,再次成功圆梦。圆梦乘组,不负春光,不负众望,名副其实。“两个首次”抒写中国航天与中国航天员新传奇,让人振奋,创造荣光,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直面挑战,攻坚克难赢得崭新胜利。每一次出舱都是一次探险,都会面临诸多挑战。首次出舱活动,首次漫步太空,每个首次都会面临诸多意料不到;本次出舱活动转移路径长,攀爬距离远,对路径一次做对提出了新挑战;进行出舱活动的航天员一直“暴露”其中,时间越长,面临风险越大,出舱作业时间长达7小时;航天员身穿舱外航天服,进行远距离攀爬、精细化作业,体力消耗巨大;等等。但是,挑战再大,困难再多,也吓不到、难不住我们英雄的航天人,天地一心,航天员配合默契,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取得崭新胜利,再次书写中国航天励志教材。

  承前启后,阔步中国航天新征程。通过货物气闸舱完成载荷的出舱安装方式,大幅提高舱内外货物交换效率,减少航天员出舱次数和工作量,有效避免航天员出舱安装载荷带来的任务风险和航天服寿命折损问题。多种出舱模式充分体现了中国空间站在系统设计上的先进性,最大程度提升空间站的运行效率。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根据计划,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接下来还将开展多次出舱活动。阔步中国航天新征程,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赓续奔腾。

  深空探索,中国航天步履不停;浩瀚苍穹,中国印记星光闪烁。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只是一个起点,我们期盼更多更多“圆满成功”的中国乐章奏响太空,我们期盼更多领域“圆满成功”的中国乐章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嘹亮、壮美。(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