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食物观向“天府之国”要食物

http://www.scol.com.cn(2023-2-18 10:04:1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首个“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树立大食物观”时隔7年再次出现在“一号文件”里。刚刚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也对树立大食物观作出要求部署。

  大食物观是“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的一种观念。树立大食物观,就是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顺应人民群众食物消费结构变化,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油焖小龙虾、美蛙鱼头、肥肠鸡、泡菜榨菜……四川居民的餐桌上一向是丰富多彩的。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人民群众不仅要求吃饱、吃好,还要求吃得健康、丰富。近年来,四川乃至全国人民的食品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谷物消费占比逐渐下降并趋于合理的科学水平,肉类、奶制品和加工食品的消费占比逐渐提升。从米、面到鸡鸭鱼豆蛋奶,从食物观到大食物观,菜单和观念的变化背后体现的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幸福过程。

  仓中有粮,冰箱有食,心中才不慌。当前,全球粮食供应仍然存在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寄望太多,必须坚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以大食物观来统筹粮食安全,就是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推动传统粮食安全向食物安全转变,是让饭碗越端越稳的坚实保障。

  四川是“天府之国”,国土面积广大,自然资源富集,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有巨大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作为国家战略大后方,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和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同时也是粮食消费大省。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服务全国粮食安全大局,是四川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

  “要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要求解决吃饭问题不能光盯着有限的耕地,要把思路打开,向一切可能的地方“要”食物。四川是千河之省,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全国三大林区之一、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等,将建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千万吨级“天府森林粮库”等。拥有如此厚实“家底”和重要目标,我们要积极拓展农业生产空间领域,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放食物来源。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从耕地资源向整个国土资源拓展,从传统农牧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挖掘,从食物供给侧管理向食物需求侧管理延伸。

  树立大食物观,意味着我们需要进一步进行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既要向山水林田湖草要食物,也要向不断革新的生产技术和效率要食物,最大限度地满足对食物多样性的质和量的消费需求。这就要求从着眼于整个自然生态系统出发,不断研究和探索更多的食物来源渠道和生产加工技术,加快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