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要留住“乡村味”

http://www.scol.com.cn(2023-1-30 8:36:0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饶雪琪
作者:饶雪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时隔两年举办的绵竹年画节和游客们线下见面。驱邪纳祥的喜庆年画,传世名作的创新互动,欢腾热闹的民俗巡游,不仅让世世代代民间画师的智慧结晶成为当地的独特名片,也为乡村旅游留住“乡村味”打造了一个好样板。

  乡村旅游要留住“乡村味”,从供给端看,乡村旅游的出发点是乡村,乡村性和本土性是吸引游客的关键因素,应立足乡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挖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乡土传统文化。目前,据《半月谈》2023年最新的一项调研显示,乡村旅游同质化现象以超过半数的高票成为最突出的问题。这就是供给端的问题,发展乡村旅游,不能把眼光仅停留在传统的观光、采摘等项目上,甚至拍脑袋效仿邻村种花草、建玻璃栈道、仿造古建筑,导致景点缺乏本地特色和乡村文化底蕴,无法吸引更多游客,更谈不上为当地创造多少收益。

  再从需求端看,游客到乡村是为了感受不一样的生活和风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自然,“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的质朴人情……乡村旅游的核心卖点是差异化,独有的风味饮食、习惯民俗、节庆活动等,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脱离这种“乡村味”,丢掉民风、民俗、民味的乡村游,只能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注定昙花一现。

  留住“乡村味”,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是一个“很好的样子”。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村,重建后以乡村旅游为发展定位,凭借高海拔自然景观,羌族独特民族风情和特色农产品,打出“云朵上的羌寨”名片,近年来获得“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天府旅游名村”等称号。石椅村通过结合羌民俗体验、水果采摘、茶文化研学等旅游项目,对自身特色进行最大化挖掘,蹚出一条留住“乡村味”的文旅兴村之路。

  进一步说,留住“乡村味”,并不意味着守旧和落后,不应为了留住原生态,就拒绝接受新事物、新理念,而是要充分吸取外来资源、追求创新。一方面,应在尊重历史和保持乡土文化基因前提下,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呈现优秀传统乡村文化的丰富内容,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另一方面,要通过创意设计、数字技术等,打破“酒香也怕巷子深”局面。目前,我省不少地处偏远的乡村旅游景点,已充分在各类媒体上活跃引流,帮助当地旅游项目打开了不曾有过的消费市场。

  自然、本土、质朴、创新是乡村旅游的本味,是都市人的心之所向。让乡村发挥自然的风貌,保留传统的文化,吸取创新的思想,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是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最好路径。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