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是游子最深的思念

http://www.scol.com.cn(2023-1-30 8:35:3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炜琳
作者:朱炜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夜饭,不单单是过年的一个重要环节,也不仅仅是家中的一桌美味菜肴,更是游子对家乡最深切的思念。

  越是到年关,想要回家的心情就越急切。作为一个来自山东的“蓉漂”,带着大箱小包乘坐5个多小时的飞机和大巴,跋涉1600多公里回到老家,为的就是吃上家里的年夜饭。这是一种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忘记的味道,是永远不会腻的人间浪漫。

  和大部分北方地区一样,山东最不可或缺的年夜饭就是饺子,馅儿不同,饺子就有千滋百味。除夕家里饺子是韭菜肉馅,姥姥家是三鲜馅,亲戚家是芹菜肉馅、胡萝卜肉馅,有的甚至还包了枣、花生等小惊喜,吃到“彩蛋”的小朋友可以获得长辈给的小红包……不同馅的饺子都能让我回想到不一样的场景,勾起不同的回忆。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地域差异巨大,这也是为什么各地的年夜饭会成为游子最思念的味道。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要准备什么、该怎么过,各地都有着各自约定俗成的习惯。在成都工作多年,了解到川式年夜饭的花样颇多,毛血旺、鱼香肉丝、干锅、粉蒸肉、烟熏腊肉等菜品都是必备。而山东的年夜饭,必有水饺、炖鱼、炖排骨和各类炸货,面点会被做成花朵和动物形状,沿海地区的年夜饭还会有各种鱼、虾等海鲜。

  无论如何,与家人围坐一起吃年夜饭,是陪伴我们成长的记忆,是从小到大过年的“经典节目”。家的味道,是刻在中华儿女骨血里的乡愁。大年三十,一桌热气腾腾的家乡菜,瞬间就能唤醒我们心中的年味儿。家中的年夜饭总是有“特殊的味道”,即使在外面吃到同样的鲁菜,或许会有家乡的感觉,但是没有家的味道。但如果家人来成都为我做几样家乡菜,那么这里也就是家了。看似心系家乡菜,实则想念家中人。

  民以食为天。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国各地人员流动的频繁和文化交流的深入,饮食文化和习惯也在不断进行碰撞与交融。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预制菜产业的兴起,我们在任意一座城市都可以享受到全国各地的美食。春节期间仍然营业的饭店越来越多,生意非常火爆,不少家庭会选择在饭店里订一桌年夜饭。少了大家齐忙活的热闹,却多了一份悠然自得的轻松,家人之间说话聊天的时间更多了,也算是有舍也有得。

  除夕夜聚餐火热、旅游餐饮更火爆、特色预制菜走俏……万家灯火的温馨幸福最终也凝聚在每个人的舌尖上、脾胃中、记忆里。年夜饭,既承载着老百姓最朴素的阖家团圆之情,更是国富民强和幸福生活的映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