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高水平开放中奏响引资协作曲

http://www.scol.com.cn(2023-1-30 10:5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伊始,外资企业加紧布局中国市场。外资企业是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是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更多投资者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让外资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主动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大潮,持续加大引资力度,让各国搭乘中国开放发展的快车,让各国人民分享中国发展机遇。近年来,尽管外部环境纷繁复杂,但我国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从引资结构到区域布局,从稳定外资意愿到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等,中国迈出吸引外资的坚实步伐。2022年,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8.3%,占全国36.1%,较2021年提升7.1个百分点。我国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1.9%和1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和7.8个百分点。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对华投资分别增长92.2%、17.2%、8.2%。《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显著提升了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释放了区域内贸易投资增长潜能。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外资更加看好中国经济发展。随着中国进一步加快推动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水平自贸协定,更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增长。

  中国经济韧性强,在市场潜力、工业体系、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综合竞争优势。无论是从去年,还是从今年开年以来外资青睐中国的情况看,都集中折射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以旅游消费为例,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热门景区的火爆情况,再次激活了强大的消费市场。各地要以此为契机,出台积极的政策举措,扩大内需消费,加大引资力度。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有效稳定外资企业发展预期,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坚持改革创新,发挥各类开放平台的积极作用,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政府间合作示范项目、综合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改革创新。要推动各类开放平台先行先试,陆续出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打造吸引外资新高地。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要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开放力度。要持续加大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先行先试力度,加快试点经验复制推广。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和行业壁垒,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和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要加强服务力度,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度,要推动贸促会加强与跨国公司、外国商协会常态化联系,办好外资企业座谈会,加强与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合作,组织更多政策宣讲会、政企对话会,加强政策解读和精准滴灌,让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