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穿越古今,从癸卯春节看中华文化新气象

http://www.scol.com.cn(2023-1-28 10:5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回家团圆,让乡情乡味慰藉乡愁;节日里的非遗,在赓续传承中焕发新生;多彩的文化体验,带来全新民俗享受……癸卯春节的浓浓年味穿越古今,彰显中华文化新气象,勾勒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时代新图景。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我国分布最广泛、涉及人口最多、参与民族最多、内容最丰富、仪式感最强的传统节日,在人们生活体系、情感体验、精神世界和民族国家构建中,始终担当着重要的角色。有研究认为,春节源于遥远的上古时代,是中国先民对物候变化有了一定认知后、所进行的有规律的祭祀活动,其历史超过4000年。包饺子、裹汤圆、炸卡塞、蒸花馍、贴春联、剪窗花、闹社火、逛庙会……在漫长的传承演变过程中,各民族交融汇聚,使春节文化穿越古今,成为中华文明的哲学思想、审美意识和道德伦理的集中体现,成为中华文化的生动缩影和重要象征,展现出辉煌夺目的文化魅力和历久弥新的发展活力。

  团团圆圆,春节是永远拆不散的纽带,割不断的血脉。中华民族历来重团圆,讲真情,尚大义。从传统的“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到现在流行的“云拜年”“博物馆里过大年”……每到春节,无论身在何处,全体中华儿女都会默契开启合家欢的祝福时间,一声“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守岁、祈福、年夜饭……无论是热腾腾的饺子、甜蜜蜜的年糕,还是寓意团团圆圆的炸丸子、年年有余的红烧鱼,都蕴含着家乡的味道,让年味和亲情年复一年地传递着,用家家户户的天伦之乐、欢声笑语,汇聚起中华大地的万家灯火、国泰民安。

  祝福声声,春节是家国情怀的坐标,情感的真诚寄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既是地理的,更是精神的,有着故土芬芳与父母恩重、耳畔乡音和舌尖味道,是历史与文化、血脉和根基的承载体。辛辛苦苦学习工作一年,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春节的团圆,享受天伦之乐、生活之美。虽然电话、网络早已拉近了时空距离,但春运还是“人类也无法阻挡”,穿越半个中国的旅途“终点”,就是家,是父母,是亲人,是情感与情怀的沸点,散发着浓郁的家国情怀,生发深深的情感共鸣。这种“共鸣”的能量是巨大的,是惊人的,是无坚不摧的,成为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的重要基点。

  辞旧迎新,春节是万象更新的标记,一起向未来的起点。有人说,有土地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过春节。这是因为春节带着中华民族最浓郁的情感、最温暖的期盼、最美好的祈愿,蕴含辞旧迎新的雄心,凝聚成为一个崭新的起点。新年俗、新年景、新年味,享受春节的方式越来越丰富。有人选择动身前往远方,有人以书香温润心田……不论任何方式,都让传统在赓续,乡愁有寄托,精神更富足……神州大地年味浓郁,满目生机,一幅自信昂扬的崭新图景徐徐展开。每个徜徉其中的人,都能触摸到五千年文明的脉动,都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穿越古今的独特魅力。从中华文化新气象中寻找精气神,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就能如脱兔般在新时代新天地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