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全球千屏”点燃世界前行“共”之力

http://www.scol.com.cn(2023-1-28 10:5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宗科
作者:段宗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中华儿女在奋斗中辞别旧岁,在憧憬中迎来新年。“百节年为首。”“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农历新年对于中国人来说,历来都既镌刻着对故土的眷念,又有“扔掉忧愁,拥抱新禧”的寄托。如今,以贴春联、挂红灯笼、敲钟、舞狮、放烟花为标志的中国新年,逐渐成为“一项国际性庆祝活动”。“全球千屏”赏春晚,世界点亮中国红,则为中国春节文化绽放的无穷魅力写下生动注脚,更为观察中国的影响力、引领力,以及对中国愿与世界分享机遇和成果的姿态,作出了极为具体化的呈现。

  “全球千屏”小窗口,看见共识与日俱增。当中华儿女在除夕夜品味春晚“文化大餐”时,“全球千屏”共赏春晚则成为别具一格的文化风景线。悉尼世界广场、罗马斗兽场、莫斯科奥斯坦金诺电视塔、巴西累西腓市零点广场等全球多个知名地标被总台春晚点亮,当地民众纷纷驻足观看,感受中国春节文化的魅力。文化是思想的外化,“全球千屏”体现人类文明多样性和包容性,发展需要汇聚共识,从而激发正能量,团结更多力量。透过“全球千屏”赏春晚,我们一定能够汇聚越来越广泛的共识。

  “全球千屏”聚合力,引领共进携手奋斗。在“全球千屏”点亮“中国红”的同时,中国国际电视台英西法阿俄语频道和68种语言对外新媒体平台,联动17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媒体对春晚进行同步直播和报道。截至1月22日8时,发布春晚相关报道1908条,全球阅读量超2.77亿次。春晚直播播放量达4272万次,央视网海外社交平台直播播放量达5176万次。春晚受追捧,背后是国家实力。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12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中国稳健,世界更具信心和力量。

  “全球千屏”彰分享,助推共荣奔赴未来。40年来,大到国家发展进步,小到每一个家庭的变化,都能从春晚这一凝聚着中国人精神和创造力的现代文化产品中找到印记。可以说,春晚也是中国奋斗发展的另一种编年史。而如今,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一带繁花一路歌》,在欣赏音乐饱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景色的同时,将深切体会到中国以共享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实际行动。“全球千屏”赏春晚,春晚不再只是中国人的文化记忆。春晚既讲述文化共融故事,更传递出中国同世界共享发展,在共享中迎来共荣的信念与精神。

  “你好春天”,这是春晚寄予的新年期许,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共同心声。而通过“全球千屏”,春晚更将对走向春天的信心、力量和祝福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2023年,愿世界拥有多一点的共识、多一点的共进、多一点的共荣。这是中国的持之以恒的期盼,中国也必将以新的更大作为,点燃并汇聚起世界越来越强劲的前行“共”之力。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