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莫把入党做官当作人生入场券

http://www.scol.com.cn(2023-1-17 10:5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一集《第二个答案》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片中曝光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案大量细节。他把入党做官看成人生的入场券,从追求“官位”开始,完全背弃理想信念,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案例为党员干部敲响又一记警钟,教育警示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莫把入党做官当作人生入场券。

  牢记“我是谁”,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党员干部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站稳立场,认清自己,把握好自身定位。专题片讲述了傅政华入党时的情景。他1970年当兵以后,第二年就入党,入党时他的老班长提了条意见,说他年龄太小,建议缓一缓再考虑他。这件事他记了整整一辈子,直到接受审查时还念念不忘。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自勉并勉同志》中写道:“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秉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多少白发翁,蹉跎悔歧路。寄语少年人,莫将少年误。”孙中山先生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他们都教育我们要从小立志做大事,而傅政华的人生信条是当大官、掌重权,从年轻时入党就没有真正树立起理想信念,没有弄清“我是谁”。

  牢记“为了谁”,要有公仆心,不要有功利心。党员干部只有弄清“为了谁”,才能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心怀“国之大者”,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人民。专题片讲述了令傅政华上当的两个政治骗子,石晓春和李全。石晓春看准了傅政华是个官迷,吹嘘自己能帮他“搭天线”谋升迁,用谎言吊住他的胃口;李全把自己包装成一个专家学者,号称自己是领导同志身边的高级智囊。两个政治骗子,连常人都不会上当受骗,但傅政华却信了,其根源就在于政治野心膨胀,官迷心窍,功利心太重,急于上位。白居易的《闲坐看书,贻诸少年》中有两句名言:名为锢身锁、利是焚身火,杜牧在《不寝》中写有:“莫言名与利,名利是身仇。”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常怀公仆心,放下功利心。

  牢记“依靠谁”,要把人民当靠山,不要把火山当靠山。党员干部只有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干事成事的正确方法,走好群众路线,巩固力量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始终以人民为靠山,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专题片中,傅政华忏悔说:“由于没有理想信念,所以把个人的政治前途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在政治上有靠山、有依靠,有这种投机的心理。”2008年,他在北京市公安局任职期间,结识了时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孙力军,由此成为孙力军政治团伙重要成员,开始与孙力军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傅政华的“靠山”就是“火山”,他们的“小圈子”就是“火坑”。党员干部要把人民当靠山,充分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这才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切莫把火山当靠山。(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