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走访慰问要送去“关心关爱”带走“民困民忧”

http://www.scol.com.cn(2023-1-17 10:53:0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日前,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3660万元,用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是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安排,用心用情开展走访慰问,确保在寒冬里把温暖送到家。

  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是扶贫帮困、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恤民情、了解民意的有效途径。各级领导干部要真心实意走基层、真情实感问民情、真抓实干解难题,访出实情、慰出实效、问出实感,把走访慰问活动看成一次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既要送去党组织的关心关怀,也要带走民忧民困民情,在慰问过程中展现为民姿态、树立公仆形象。

  来一场关心关爱“及时雨”,在暖民心、聚人心上增添“温情”。关心关爱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组织的工作重心所在。通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身边,让老党员们在生活上得到帮扶、精神上受到激励、心坎上感到温暖,能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真心换真情,用诚心待群众,主动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放下身段、俯下身子,戒官气、接地气,与慰问对象坐在一起、站在一起,心贴心交流、面对面沟通,多说大白话、土方言,多讲暖心话、称心话,用诚恳的语气、真心的交谈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要多问意见、多看脸色、多听想法,让其逐渐放下心理包袱,敞开心扉,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来一堂真材实料“微宣讲”,在授理论、传党意上增添“甜味”。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不仅要给慰问对象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要以送书上门、送学上门等方式,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引导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擘画未来、鼓舞人心,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深度。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前,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融会贯通、联系实际悟,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确保讲出水平、讲出深度、讲出党味。要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载体,采用坝坝会、座谈会等方式,打造“板凳会”“茶话会”等宣讲模式,变过去“你说、我听”单向“灌输式”宣讲为“我听、我问”双向“互动式”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来一次实事求是“真调研”,在解民忧、纾民困上增添“力度”。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一方面是送去党组织的关心关怀,从而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民情民意的大好机会。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调研开局,把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摸透摸清,在嘘寒问暖、亲切交谈中了解其所困所忧所虑,善于捕捉“小细节”,读懂“小心思”,从其喜怒哀乐中找问题、点头摇头中寻方向。要能发现问题,还要能解决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根据问题解决的难易程度、时间长短、范围大小,分层分类进行梳理。对于短期能解决的,要立马就办,及时回复,对于短期不能解决的,要给出时限。要细化举措,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扎扎实实的作风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