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勿忘礼敬送你回家的春运人

http://www.scol.com.cn(2023-1-12 10:4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越来越近,旅客流量节节攀升。为应对庞大的客流,让旅客安全顺利出行回家,各交通运输单位,从交通运输设施检修到旅客运送及春运志愿服务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每一年春运都凝结了无数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为让广大旅客顺利出行、安全回家,出行体验更美好,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无闻,甘当“护航者”,每个旅客都要勿忘礼敬那些送你回家的春运人。

  礼敬送你回家的春运人,须健康出行。据有关部门预判,今年春运具有“三大一多”的特点。对此,交通运输部门也及时提出一些防范措施,如倡导旅客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做好一线员工健康检测和重点场所清洁消毒、通风等等,这些都有利于降低旅客感染风险。对广大旅客来说,则重在增强疫情防范意识,做好自我健康防护,坚决杜绝带“症”出行,行程中必须自觉服从管理。每个旅客当知,你的健康出行就是对护送你回家的春运人、也是对全社会健康安全的负责。

  礼敬送你回家的春运人,须安全出行。交通出行,特别春运大迁徙般的出行,安全是第一位的。导致每一起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对每一个旅客来说,强化安全意识,首先从自我做好,十分重要,无论乘坐交通工具,还是在交通运输场所,都要自觉遵守安全规章,服从安全管理,切不可我行我素、麻痹大意,或心存侥幸。安全大于天,只有当每个人都做到了安全出行,才有春运的整体安全,才有新春佳节的社会和谐。

  礼敬送你回家的春运人,须文明出行。“带上文明好出行”,这句老生常谈的话,真正需要牢记在心里。春运征途漫漫,有着归心似箭的美好向往,有着亲人阖家欢乐的幸福期盼,脚下这道风景该是何等美好!所以,每个旅客都当让自己这道风景靓丽起来,做一名文明旅客,必须处处自觉遵守和维护社会公序,讲究文明道德、爱护公物,做到互尊互爱、助人为乐,文明礼让、和谐相处,从方方面面严于律己,共同营造良好的春运氛围。其实,文明出行,你就是最美的风景,你的文明出行既是对他人的尊敬,也是对自我良好形象的塑造。

  礼敬送你回家的春运人,是一种感恩,是对付出者的致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那些坚守岗位的每一个春运人,都值得广大旅客尊敬,勿忘他们,归根结底要有一颗感恩的心,用健康、安全、文明出行的实际行动礼敬他们。(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