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必须把握好三个“关键词”

http://www.scol.com.cn(2023-1-11 13:5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

  为人民: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必须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始终贯穿于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之中,时刻关心群众的切实需求,积极回应并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首先,回答“为谁建”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网络建设的重要立足点,使信息惠民落到实处,为百姓提供优质的便民服务,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其次,回答“靠谁建”的问题。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积极吸纳群众的建设性意见,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主动性,构建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最后,回答“谁来评”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网络建设的监督作用。网络强国建设的效果如何,是否实现预期目标,要看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否得到维护,是否享受到建设成果。网络的方便快捷使群众的意见表达更为便利,由于各自经历不同所提的建议、诉求也会参差不齐,要增加耐心和包容,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建议,使网络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懂科学:以科学技术解决问题。在网络强国建设进程中,重大网络科技创新具有导向功能,技术创新是实现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前提与保障,也是有效检验建设成果的标准之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存在着创新不足,关键性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围绕网络强国建设目标,要加强科技创新与网络强国建设的互动,促进技术政策与网络强国战略任务相融合,实现网络科技产业发展与网络强国建设的良性互动。只有实现网络前沿技术、网络颠覆性技术的重大突破,掌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才能形成网络空间的显著竞争优势,筑牢网络强国建设的现实根基。为此,网络科技创新集中体现了国家网络强国建设的总体方向,构成了网络强国建设整体实力生成的核心要件。

  强法治:以法治思维管网治网。网络的虚拟性特征,造成了一种“法外之地”的幻象。碎片化和非主流性容易遮蔽社会历史发展的事实与真相,助长网络空间的不良行为,消解主流思想的严肃性与庄重性。网络空间的延展性、自主性、开放性,容易滋生各种败德行为,加大了主体行为控制的难度。基于此,依法规范网络空间行为,不断完善网络治理机制与规则,是网络强国建设的现实要求。要重点解决新兴领域的立法空白问题,结合网络发展现实制定科学、系统的网络法规,为网络治理提供制度保证,同时要加大网络执法力度,保证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得以完全发挥。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界,只有直面现实的需求,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法治强化网络空间治理,才能有针对性地处理好互联网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实现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宏伟规划,走向共享共治的美好未来。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