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流动的中国”展现全面复苏新气象

http://www.scol.com.cn(2023-1-10 10:3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共40天。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1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29.8亿人次)的70.3%。

  今年春运期间,一个“流动的中国”又回来了。幅员辽阔、体量庞大、人口众多,流动的中国,展现出经济社会全面复苏新气象,展现出面向未来一往无前的强大势能。

  “流动的中国”代表回乡过年。春节回乡,是中国人的信仰,更是绵延千年的情结。2023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空气中日渐弥漫着“年”的味道。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随着“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人们回乡过年这份淳朴的心愿,终于能够变为现实。新冠疫情三年来人民群众累积的回乡过年需求将集中释放,春运客流将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交通运输组织将从低负荷状态到满负荷运行状态。飞机、高铁、汽车,载着人们走向共同的目的地——家。“流动的中国”勾勒出游子归家、亲人团圆、笑语欢声的幸福轮廓,放飞着华夏儿女的美丽梦想。

  “流动的中国”体现旅游复苏。相较元旦假期的回暖现象,春节旅游“量价齐飞”的升温势头更加汹涌。春节期间旅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去年上涨45%,人均旅游花费同比提升53%;国内六成以上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超去年。临近春运机票价格下降,平均支付价格为873元。文旅部将组织开展2023新春旅游推广活动,鼓励各地推荐更多休闲游、微度假等周边游产品,推动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街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因地制宜做好春节假日市场供给,推出具有冬季特色的休闲体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休闲和民俗活动。流动的中国里,从高寒之地到热带岛屿,从西北风区到崇山峻岭,领略醉美风景,人们将尽情享受着节日长假的喜悦。

  “流动的中国”拉动消费增长。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消费需求将持续释放,市场复苏态势强劲。把疫情损失补回来,从政府到企业,都在抢抓春节契机提振消费。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在集中释放,看电影、逛展览、观演出、去健身等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网上订餐、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在春运期间不断蓬勃壮大。消费是经济循环的终点,也是新起点。把消费者消费热情激发出来,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国民经济就会形成良性循环,经济才会充满活力。流动的中国里,人流涌动、消费回暖,凸显中国发展潜力和信心。

  经过疫情大考,中国人民展现出更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中国也向世界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新气象。相信,一个流动的中国,必将更好激发蕴藏于亿万人民的潜能,始终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