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新春走基层中展现“四力”的别样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23-1-9 10:3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认真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反映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齐心协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是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全国性基层采访活动。自2011年启动以来,不仅成为干部群众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精神文化大餐,更成为增强新闻工作者“四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基层是什么?基层就是火热的社会生活,是新闻工作的源头活水,是新闻工作者成才的沃土。结合基层发展变化,联系群众切身感受,充分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生动展现基层群众的节日生活,推动新闻工作者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沉下去“接地气”,加深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使新闻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用脚步丈量深度,用作品显示温度,“新春走基层”走出民心所向。用镜头捕捉动人的瞬间,用文字记录时代的细节,现实中一个个生动的奋斗故事,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关键密码。深入一线,从社会实践的丰厚土壤中获取养料养分,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向实践、向群众学习中提高新闻素养能力,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不断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和公信力,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新春走基层”是一条常走常新的路,是一条百走不厌的路,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和篇章。

  寻找现实的启迪,破解社会的困惑,“新春走基层”走出民意所归。在互联网日新月异的技术变迁颠覆性地深刻改变传统媒体行业生态的今天,在流量为王、热搜满目、自媒体频出,“碎片化”信息不断改变传播秩序的当下,新闻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任务越来越重。明确新闻工作的坐标,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愿,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有“四力”的理论修养,更要有“四力”的实践能力,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拓宽胸襟与视野,提升修养与学识,去发现感人的故事,去寻找现实的启迪,去破解社会的困惑,去探求发展的途径,让新闻宣传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情感、更有温度。这是“新春走基层”不变的初心、不变的使命。

  讲述奋斗的故事,感悟时代的脉动,“新春走基层”走出民力所聚。心怀国之大者,高踞全球视野,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是新时代赋予新闻工作者的天职,也是媒体始终要恪守的必达使命。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凭借扎实的“四力”,在“新春走基层”的路上,走近诸多劳动人群,记录下他们工作的艰苦与快乐,不仅向公众传递着基层百姓和群众的情感与心声,也为2023年改革发展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现实参照,更为生动鲜活讲好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故事探索实践路径,展现“四力”的别样精彩,为追梦圆梦奏出更响亮更优美的和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