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春运涌动浓浓乡愁 迁徙奔腾满满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3-1-9 10:3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回家车票,写满的是浓浓的乡愁;春运旅程,运送的是温馨的亲情。1月7日起,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官方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超20亿人次。春运运送的是春天,讲的是乡愁故事;大迁徙回归,回归的是活力,奔腾的是激情。

  共讲乡愁故事,唱响亲情之歌。春运之路,满满乡愁。回家过年,民族情怀。春运大幕开启,上演的是乡愁故事,我们应该共同讲好。交通运输部门应该唱响亲情之歌,把旅客当亲人,旅客至上,服务第一,帮助旅客排忧解难;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唱响亲情之歌,做好沿线的后勤保障,做好对“返乡人”的服务;公民自己应该唱好亲情之歌,尊老爱幼,崇尚真诚。越来越多人拖着行李箱,满怀期待踏上回家之路。这是中华民族的乡愁情怀,这是中国春节的美丽风景。共讲乡愁故事,共享民俗文化、过年情怀、春天梦想。

  昂扬中国活力,挥毫复苏画卷。今年,预计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这是中国经济活力复苏的标志。流动的中国,奔腾的时代,春运繁忙。交通运输活力昂扬,中国经济澎湃向前。春运客流,流动的不仅是亲情,还有信心,还有兔年春天经济活力四射的种子。不断提速的车轮,电子车票,人脸识别进站,二维码乘车、12306动态查询余票情况,春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名片。春运之路是昂扬中国活力之路,是中国经济复苏加速之路。

  保障春运安全,书写平安篇章。安全是幸福的护航,保障春运安全,重中之重。健康安全共同担当,引导旅客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保持安全距离;加强重点处所通风消毒,保持站车良好环境;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强化自身健康防护。扛起生产安全责任,睁大火眼金睛,坚决把生产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财物安全要全程细节,摄像头必须全覆盖,服务人员必须全程巡视;公安部门要加大严惩力度;乘客自己也必须注意细节,不给犯罪分子任何可乘之机。妥帖安放思乡之情,共同守护团圆灯火,我们一起加油。

  神州大地春运路,中华万家团圆情。我们共同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便捷春运,健康春运。合力保障春运,让每份乡愁得偿所愿,让每份亲情温馨团聚。春运路上,乡愁故事展示精彩中国,团圆情怀赋能奋进时代。春运大幕开启,共讲乡愁故事,你我共同努力,让乡愁故事精彩纷呈;迁徙回归,昂扬中国活力,大家共同奋进,让兔年春节其乐融融,让流动中国气势恢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