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代言屡屡翻车 需要“自省”也需要“自律”

http://www.scol.com.cn(2022-12-30 8:59: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婷
作者:李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6日,“潘粤明代言违法保健品广告被罚”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网友关注。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演员潘粤明因违法代言保健品广告,被没收违法所得约25.8万元,罚款约25.8万元。潘粤明在个人微博道歉,称与团队已深刻反省。

  其实近年来,明星代言“翻车”的行为屡屡出现。比如,今年夏天刘德华代言的某汽车品牌广告被指“一字一句搬运”创意抄袭;去年马伊琍代言的奶茶品牌以虚假信息吸引加盟商的诈骗案,涉案金额7亿余元……不少消费者表示,正是因为看到有明星为其站台,所以认为平台可信才选择去消费或者投资,从而造成了财产、健康等方面的损失。

  明星代言乱象丛生,管理力度也在加强。2022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也规定:“对于明星虚假、违法代言的,要坚决依法处罚到明星本人,不得以处罚明星经纪公司替代对明星的处罚。”

  为何重拳之下仍有“翻车”现象?首先,是明星和团队法律意识淡薄,缺乏基本常识。明星除了唱歌、创作、演戏等业务、作品产出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商业价值,的确取决于广告和赞助商等,这种工作内容就决定了明星和团队不仅需要做好事前把关,对被代言企业和代言商品进行充分了解,而且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做到依法、依规、诚信开展广告代言活动。但近年来,部分知名艺人、娱乐明星、网络红人等(以下统称明星)违法代言、虚假代言甚至在代言活动中宣扬错误观念;部分企业信奉流量至上,选用违法失德明星为产品代言;个别媒体把关不严,放任违法失德明星参与广告代言活动。这些广告代言领域乱象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污染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如此违规违法,是道德的怠慢、责任心的缺失,更是法律意识的淡薄。

  此外,圈内也有明星明知法律底线,面对不菲的广告代言费,或者自创的广告品牌,愿意选择铤而走险,或者是对产品质量、广告内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含糊蒙混过关。有些粉丝认为,明星代言的产品做得不好,代言明星对此并不知情,产品翻车后用明星的口碑和信誉“背锅”显得有些“冤”和委屈。其实不然,明星既然拥有更高的知名度,并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和信用为产品背书,其中也收取了不菲的代言费,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为明星的行为直接会影响其粉丝促成消费行为,粉丝用真金白银为存在问题的产品买单,是交易链条上最容易受到伤害、最直接承担风险的人。岂有只享受利益,不承担责任之理?

  说到底,明星和团队在做代言时首先要做好自己的“第一把关人”,做好行业自律。团队或明星在收到广告邀约时,应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逐一排查广告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风险等,聘请专业的法律团队与顾问进行把关,对自己负责也对大众负责。明星违规违法,被罚款、被禁止代言,甚至承担法律责任,也会导致明星名誉受损,影响团队和公司的收入,影响今后的演艺生涯发展,这对明星本身来说是一种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明星应该把自己的影响力用在正道上,加强自我学习和行业自律,才能利用好广而告之的能量,对社会产生良好的影响。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