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零卖退烧药有效缓解“一药难求”

http://www.scol.com.cn(2022-12-21 10:4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南京发布微博消息,为缓解近期购买退热药难的问题,自12月19日起,南京市每日持续向市场投放退烧药200万片。153家零售药店统一拆零销售,每个顾客限6粒,可凭医保购买。(12月19日 中新网)

  在“一药难求”的压力下,包括南京、北京、珠海等地方,都发布了拆零销售退烧药的政策,对市民采取实名登记、限量购买的措施。如此,可以避免市民囤药行为,让退烧药实现精准购买,更快抵达有发烧症状的市民手里,尽快缓解“一药难求”问题。

  近来,部分地方出现医院发热门诊排长龙,药店感冒药、退烧药被抢购一空的情况,引起了社会大众的恐慌心理。我国是很多药物和原料药的生产大国,产能充沛。以解热镇痛的布洛芬为例,我国布洛芬原料药占全球产能三分之一,所以并不缺药,只是恰逢销售旺季,又有很多人囤药,骤然增加了市场需求,导致退烧药出现暂时性短缺。

  解决“一药难求”,需要企业适时增加产量,并保障物流、销售环节畅通无阻,让退烧药快速抵达民众,但从生产端到消费端,还需要一些时间。所以,目前要解燃眉之急,就要多方筹措,先从需求端入手,缓解民众焦虑情绪,降低市场需求,给退烧药大量上市创造缓冲时间。

  从名人明星和各地网友公布的“阳过”信息看,大都只服用了两三颗感冒药、退烧药,就实现了退烧、止痛、止咳等。由此可见,家庭大量囤积药品的意义不大,不仅浪费钱财和药物资源,用不完容易过期,还导致药品供需失衡,加剧了“一药难求”形势。所以,各地可加大宣传力度,发布专家指导用药方案,引导市民根据家庭成员数量,合理有限购买退烧感冒药品。

  而采取拆零销售退烧药的方式,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做法,可以将整盒药打散,分配给更多市民,让更多人能够买到退烧药,以有效缓解“一药难求”现象。比如,一盒退烧药有24颗,如果将其拆零销售,按照一个人三颗的用药量,一盒药就能卖给8个人,可以大幅提高退烧药的使用率,帮助更多患者解决买药难题,亦可避免出现过量囤药、服药问题。

  各地通过增加产能、拆零销售、限量购药、免费发放等多种方式,可以更快恢复市场均衡。而当市民在市场上能够正常购买到退烧感冒药时,药物短缺造成的恐慌心理就会消失,不再需要抢购了,“一药难求”也就彻底解决了。

  同时,各地也应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治理能力,将来再发生疫情、灾难时,需要做好完备的应急部署,按照流程安排应急物资生产、储备,及时发布保供措施,稳住民心,以避免发生抢购、囤积物资,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情况。

  (校对:李祺 责编:余普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