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精准有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http://www.scol.com.cn(2022-12-28 11:1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全国爱国卫生战线的同志们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发扬优良传统,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是爱国卫生运动的“立身之本”。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我们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爱国卫生运动是将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特别是群众动员优势转化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要以群众听得懂、易理解的方式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争当健康文明的宣传者,争当环境整治的践行者,争当城市良好形象的维护者。通过广泛的社会发动,引导每个人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健康治理,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有针对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找准深入开展的着力点。抓好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倡导,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培育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倡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抓好社会心理健康建设,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抓好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健全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新形势下,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地清扫卫生、清洁环境,而更多要从改善人居环境、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保障优化公共卫生设施和加强社会心理健康建设等多方面开展工作,努力提高组织管理水平和群众自我管理、自主发展能力,着眼整体提升、长远目标而务求实效。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新形势下,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才能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坚持“建管并重”,形成长效化管理机制。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长效化管理结合起来,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形成制度,切实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水平,促进并加快爱国卫生运动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完善考核制度,量化环境管护指标,严格督导奖惩,确保每个路段、每个区域有人问、有人管、有人治,真正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热爱家园、热爱生活、凝心聚力,精准有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