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乡村工匠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http://www.scol.com.cn(2022-12-28 11:0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在“十四五”期间,认定若干技艺精湛的乡村工匠,遴选千名乡村工匠名师、百名乡村工匠大师,培育一支服务乡村振兴的乡村工匠队伍。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把乡村工匠培育好、用起来,让他们成为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创业就业的骨干力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精准挖掘认定,注重扎根农村。做好乡村工匠培育工作,要结合各地实际,深入挖掘、准确认定,看准要挖掘哪些传统工艺、发掘什么样的技能人才。要明确认定范围,注重扎根农村。乡村工匠,顾名思义,主要是县域内从事传统工艺和乡村手工业者,必须能长期扎根乡土、甘愿吃苦耐劳,致力于传承发展传统技艺、转化应用传统技艺。要明确认定条件,坚持德艺双馨标准,聚焦那些带动当地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效果明显的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和非遗传承人。乡村工匠名师原则上从乡村工匠中产生,乡村工匠大师原则上从乡村工匠名师中产生。因此,精准发掘认定技艺精湛的乡村工匠是基础。只有打好基础,才能遴选出千名乡村工匠名师、百名乡村工匠大师。

  强化培育扶持,服务产业就业。培育乡村工匠既要顺应乡土人才成长规律,又要尊重市场规律,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对接创业就业需求,让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就业。要健全乡村工匠培育机制,鼓励支持乡村工匠设立乡村工匠工作站、名师工作室、大师传习所,开展师徒传承,传授传统技艺,对乡村工匠开展技艺提升、主体创办、品牌打造、电商营销等能力提升培训。实施“双百双千”培育工程,依托名师工作室和大师传习所,提升乡村工匠技艺、创作传统工艺精品、转化技艺研究成果。以创办特色企业带动创业就业,打造“工匠园区”,建立乡村工匠产业孵化基地,扶持一批基础条件好、有一定经营规模的就业帮扶车间、非遗工坊、妇女手工基地等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加大激励支持,提高社会地位。乡村工匠是一支新生力量,又来自最基层,要格外重视提高其职业认可度和社会地位。要完善激励举措。加强政策支持,统筹利用金融、保险、用地等产业帮扶政策,支持乡村工匠发展特色企业。加强资金支持,按规定统筹使用东西部协作资金、定点帮扶资金等现有资金。加强人才支持,鼓励返乡青年、职业院校毕业生、大学生等群体参加乡村工匠技能培训。强化激励表彰,文化和旅游部门优先将符合条件的乡村工匠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评选范围,妇联可在进行城乡妇女岗位先进集体(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时对乡村工匠适当倾斜。加强宣传,策划举办主题宣传活动,选树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