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须细化“三要素”

http://www.scol.com.cn(2022-12-26 14:0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奋进新征程,做好经济工作,对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战略规划,各地必须联系实际,进一步细化并落实好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三要素”。

  细化“时间表”,以珍惜时光争相向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时间表”作为工作进度规划,体现着时间的紧迫性,大到长远宏观战略规划,小到短期具体任务计划,都有时限性,都需要争分夺秒往前赶。倘若没有“时间表”,或“时间表”规划缺乏科学性,就会导致工作拉胯,难以按预期完成好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以及各方面宏观调控政策的协同发力,为我们抓好2023年经济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各地各部门尤需细化“时间表”,强化时间观念,以牢牢抓住机遇,确保顺利起跑、快速前进、开好新局。

  细化“线路图”,以明确方向行稳致远。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承压前行,爬坡过坎,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更好统筹经济质量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要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要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六个更好统筹”其实就是一张宏观的“线路图”。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需要各地去认真细化,力求以最佳的路线循序渐进,以确保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正确、少走弯路,顺利抵达目标、完成好任务。

  细化“任务书”,以扛牢使命尽职尽责。长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实行“责任制”,都会将目标任务逐级逐层、逐个部门单位,乃至逐个负责人,层层分解下去,既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又任务明确、层层负责,这就是完成目标任务最有效的办法。一诺千金,军令如山,信心是黄金、信心是力量。“任务书”实质就是对使命的强化,对信心的激励。有责任才有担当,有压力才有动力。无论对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单位,还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负责人来说,只有当使命在身、责任入心,才会“时时放心不下”。所以,“任务书”绝非形式,必须严格落实。

  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是完成一项战略规划的三个要素。三者辩证统一,共同决定所确定目标的最终实现状态。各地各级各部门都必须精细到位,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在各地落地见效,实现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稳发展,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篇章中,做出积极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余普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