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做好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这篇“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2-12-23 14:4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要力求一个“稳”字,向稳定谋定力。“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市场主体稳定发展,是经济行稳致远的基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唯有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保持稳定的发展定力,方能赢得挑战,化危为机,开好新局,一往直前。

  要坚持一个“改”字,向改革要动力。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须有改革的推动力。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让改革提升我国的经济内生动力。中央改革的决心坚定不移,方向十分明确,重在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改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要瞄准一个“需”字,向内需挖潜力。中国有着14亿人口,这本身就是一个庞大市场,扩大内需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拉动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被列为明年经济发展五大工作之首,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增强消费能力,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解决好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弥补民生保障短板,等等,潜力深厚,深入挖掘,必将在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中发挥重要作用。

  要坚定一个“开”字,向开放引活力。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离不开全方位对外开放,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扩大市场准入,要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要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要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这“五要”的宣言铿锵有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对外开放并不冲突,“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利用好两个市场,更利于资源有效配置,在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占据有利位置,赢得挑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一砖一瓦地铺就,一点一滴地汇聚,必须群策群力,勠力同心,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和智慧、“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和担当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韧劲,努力激发市场各方活力,释放更多制度红利,凝聚起磅礴的社会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校对:李祺|责编:余普|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