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敢”字当头 “干”无止境

http://www.scol.com.cn(2022-12-21 10:5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树立赢的信心,让干部敢为。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干部的担当力量大小,取决于格局、能力、意志力和勇气等诸多因素,而“敢为”之勇气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干部如果不敢为,不能放开手脚去干,那么即使他视野再宽、能力再强、资格再老、业务水平再高,也不可能更好地打开工作局面,取得事业突破性进展。让干部敢为,要树立“赢”的信心,给干部多打气、多鼓劲、多加油,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做好干部思想工作,让干部卸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要树立开局必胜的信心,提振干部精气神,打好开局第一仗。

  强化争的意识,让地方敢闯。“争”是高质量发展所需,“争”是不进则退的形势所迫,“争”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志气所在,“争”是走在前列、敢为人先的精神所在。开局之年,地方要善于营造处处敢争的浓厚气氛,面对发展新机遇要争,切莫与机遇擦肩而过;在高技能人才、高科技人才、青年优秀人才等人才资源上要争,切莫输在“第一资源”上;在党建引领,提升服务效能和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为民办事能力、办事效率、办事质量上要争,切莫稀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地方善争、敢闯,地方干部个个不甘躺平、不甘落后,争先、争优、争光,才能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铆足拼的劲头,让企业敢干。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市场主体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里,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市场主体更要铆足“拼”的劲头,以“敢”字当头,国企要敢干、民企要敢闯、外企要敢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调动起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还要维护企业、呵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积极性,让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充分发挥。

  保持进的锐气,让群众敢首创。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必然要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要保持“进”的锐气,让群众敢首创。在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中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要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让每个人把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把特长和优势展现出来,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校对:李祺 责编:余普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