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数据要素在政府治理中“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2-12-21 10:5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为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2022年12月19日对外公布,提出20条政策举措。

  数据被视作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五种生产要素之一。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数据要素市场中交易流动的数据,不仅包括居民、企业层面的数据,还包括国家层面的大数据,其中不乏由各级政府统计收集,与经济、民生、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信息,在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城市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些年,我国陆续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从国家层面对数据的保护与利用进行了总体布局和战略规划,既赋予了权利,也明确了义务。

  数字化改革背景下,地方政府工作进入战略转型期和发展机遇期,推进政务信息数字化,实现数据共享,协同各部门的服务,是地方政府实现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把政府数据作为建设重心,围绕数据的采集、加工、应用和服务来加强基础建设和应用推广;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政府改革以适应数字社会,并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带动和提升全社会的数字化水平,通过虚拟世界的整体政府建设促进现实政府的组织改造和职能优化。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数据使用的过程中,应及时出台相关的制度法规,规范数字政府健康运行,保障相关人的权益与隐私安全。

  无论服务型政府还是数字政府,数据治理的核心就是要确保政府能够合理地管理和使用数据,并在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为合适的人群提供合适的信息。而城市治理中的数据治理,政府一般是治理主体。治理内容从宏观层面看,是针对数据经济、产业乃至整个社会数据化过程的治理;中观层面看,是针对政府对社会公共事务治理中产生或需要的数据资源的治理;微观层面看,是针对政府信息系统所存储数据的治理。

  总之,政府数据治理就是以现代化治理为理念指引、以善治为最终目标、以规章制度为保障、以城市要素为主体、以城市科技为途径,对政府数据与社会公共数据进行全程管理和全面治理,保障数据的共享开放利用,以实现数字经济效益和智慧社会效益最大化的过程。

  (校对:李祺 责编:余普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