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树牢“两个毫不动摇”这根“定海神针”

http://www.scol.com.cn(2022-12-19 13:5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有利于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促进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富裕。关于国有经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当前的重点。要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强化国企功能分类意识、深化分类内涵、细化分类要求,明确不同类型国企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要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兼顾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在创造企业经济价值的同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

  支持民企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如同中国经济的两翼,缺一不可,两翼协同发力,方能振翅高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把实行单一公有制看作社会主义的唯一模式。近些年,诸如“国进民退”的错误议论和话题时常浮现。特别是在疫情肆虐的这几年中,疫情对大量非公有制企业造成很大伤害,要修复疫情留下的疤痕,不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顶梁柱”的国企要积极作为,民企同样不能缺位。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必须深刻认识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和根本任务所决定的。非公有制经济在稳增长、保就业、促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康发展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还提出了“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可见,亲清政商关系,是民企健康发展和民企人士健康成长的基石。所谓“亲”,就是要完善民企权益维护机制,依法保护民企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为民企解难题、办实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民企不断增强政策获得感。所谓“清”,就是要处理好政与企的关系。领导干部要把握好“亲”与“清”的辩证关系,既要尽心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又要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切忌亲清不分,杜绝以权谋私。(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