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共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彩画卷

http://www.scol.com.cn(2022-12-18 11:2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习近平指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在凝聚全球共识上见高度。有共识才能有共同行动、共同努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要在思想上最大限度凝聚起各国人民的保护共识。能否最大限度凝聚全球共识,必须见高度,即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凝聚最强向心力、画好最大同心圆。要让人们深刻认识生物多样性内涵,明白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生存环境。要让人们清醒看到生物多样性面临的严峻挑战,意识到凝聚共识迫在眉睫。据《地球生命力报告2022》显示,自1970年以来,监测范围内包括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在内的野生动物种群平均下降69%。要提高人们认识的高度,确保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上。

  在推进保护行动上见力度。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行动,需要前所未有的雄心壮志作精神支撑。据《地球生命力报告2022》显示,导致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下降的主要因素是栖息地的退化、开发、外来入侵物种、污染、气候变化和疾病等。可见,千千万万的物种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环境遭到破坏,是首当其冲的关键因素。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地球上人人有责,谁也不能置身事外。因此,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国际社会唯有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责,团结合作,下大气力让共同的雄心勃勃化作每个国家和每个人的切实行动,大力提升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见温度。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要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生物多样性之所以被誉为地球生命之源,在于它可以为人类提供丰富生产生活必需品,涵养绿色健康生态环境,孕育优美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根基和血脉。保护生物多样性就等同于保护人类自己,等同于保护我们生存和健康的基石,等同于助推绿色可持续发展、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人类通过加强生物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规范生物多样性友好型经营活动,可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绿色发展是有温度的发展,其温度在于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和福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