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任务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22-12-16 10:4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实行乡村振兴责任制的总体要求、落实乡村振兴部门和地方的责任、强化考核监督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职责清晰、各负其责,才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要构建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任务落实。

  坚持因地制宜,厘清责任内容。抓好乡村振兴责任制落实,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各地农村资源禀赋各异、发展阶段不同、工作基础有别,因此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内容也充分体现出因地制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地方党委和政府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专项规划和年度任务,立足本地区农业农村优势特色资源规划发展乡村产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大力培养本土人才,结合农民群众实际需要完善基础设施。在制订规划和实施方案、谋划具体目标任务时,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都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厘清责任内容。

  突出求真务实,落实责任要求。推进乡村振兴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真正把为农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工作落脚点。确保求真见效,必须落实责任要求。办法规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重大政策研究、重大事项协调、重大任务督促落实等工作。同时,还分级明确了省、市、县、乡、村党委和政府的具体责任要求。省级对本地区乡村振兴工作负总责;市级要发挥好以市带县作用;县级须当好“一线指挥部”;乡镇要“一村一策”加强精准指导服务;村党组织动员农民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

  强化考核监督,明晰责任主体。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离不开考核监督“指挥棒”的作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压实每一个责任主体的责任,都要以明责作前提、以履责为关键、以问责作保障。办法围绕责任落实构建起全方位考核监督机制。实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省级党委和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省级党委和政府组织开展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建立乡村振兴工作报告制度,各级党委和政府每年向上级党委和政府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督查,开展乡村振兴监测评估,对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执纪问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