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http://www.scol.com.cn(2022-12-15 11:0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数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始终遵循“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主线,而党的十八大以来则将“高质量”注入“发展”的内涵之中,对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质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强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擘画了中国发展的新蓝图。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由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和经济发展规律决定的。

  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可见,“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题中之义,并且高质量发展已然嵌入到发展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由此可见,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定位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一致和契合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和关键节点,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也旨在逐渐夯实和筑牢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物质基础。

  高质量发展是基于经济发展规律作出的科学判断。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和科学判断。经济发展规律表明,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国家,只有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增长动力的转换,从注重规模速度型转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顺利完成工业化、实现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又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确立了目标、理清了思路。

  必须把高质量发展统领和贯穿发展各领域全过程。高质量发展之所以能成为首要任务,是因为其具有统领性、全局性与引领性等特性。高质量发展已从数量上的“有与无”“多与少”和增速上的“快与慢”“大与小”,转向质量上的“好与坏”“优与劣”和效益上的“高与低”“正与负”等。高质量发展目标对各领域工作都有引领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所强调:“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自党的二十大开始,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是要体现在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既要在经济上继续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又要推进内外开放的更高质量发展,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穿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项建设之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