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敢”字打头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2-12-12 14:3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以选人用人导向让干部敢为。抓经济发展,干部是关键因素。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风向标、助推器和晴雨表,坚持让专业人干专业事,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锻造一大批政治硬、懂经济、会经营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牢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导向,不断培育敢闯型、狮子型、进取型等干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力量保障。此外,坚持抓经济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激发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

  以“两手”联动发力让地方敢闯。抓经济发展,要以尊重市场经济运行规律为基础、以政府宏观调控为抓手,做到“两手”联动发力、一体推进,既防止出现市场经济短板,又要防止束缚市场经济藩篱。总之,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发挥政府调控作用,做到唯物辩证发展、微观与宏观统一,尤其要抓好地方经济体制深化改革,激发政策、资金、资源、技术、税费等杆杠作用,打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生态环境。

  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敢干。抓经济发展,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充满活力,经济才能蓬勃发展。因此,要想法设法让企业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带动群众就业、居民增收、消费增长,不断激活市场经济活力和后劲。此外,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打好税费、财政、土地、资金等要素“组合拳”,不断缩减企业落户的程序,提升企业运行的效率,保障企业生产的长久性与持续性。总之,向企业敢干聚力、朝企业敢干用劲。

  以走好群众路线让群众敢首创。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更是勇敢者创造的。群众首创精神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坚持技术创新为引领,持续推动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培养一大批高精尖专业技术型人才,坚持人才强国战略不动摇,不断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生动力。如此,坚持群众首创精神,集合起经济发展良好态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