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新征程中砥砺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22-12-12 10:18:1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丽萍
作者:周丽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所未有的事业必然有前所未有的挑战,前所未有的征途必然有前所未有的风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新征程中砥砺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以深学铸斗争之魂。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有力量;方向上锚定,脚下的路才坚实,面对困难才不会犹豫迷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领航的明灯,也是强大的武器。要学深悟透,真学真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才能斗在点子上,争在关键处,临大风大浪而不惧,于激流险滩而不惊,处流言蜚语而不乱,以必胜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征服新征程上一个又一个的“雪山草地”。

  以实干砺斗争之志。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火热的实践中炼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大风大浪中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打磨好斗争意志这把“精神利刃”。顺风顺水不全是本事,逆风飞扬更显能耐;要担得稳担子,也要抗得起压力;要耐得住“捧杀”,也要经得起摔打,百折不挠,勇毅前行。

  以创新提斗争之能。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因循守旧破不开新局,按图索骥开不出新路,要以创新突破窠臼,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创新本领从何而来?有多少输入才有多少输出,唯有始终警惕本领恐慌、养成终身学习力、增进知识续航力,以书本为师、以实践为师、以群众为师,把学历变为阅历,把知识变成方法,方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往无前。

  以格局凝斗争之智。对抗是矛盾斗争的一种形式,而不是矛盾斗争的一切形式。斗争有内外之别,文武之道,刚柔之术。原则问题寸步不让,策略问题灵活机动。刚的一面就是讲原则法纪,站稳大是大非的立场,坚守公正廉明的底线;柔的一面就是讲策略方法,与时舒卷,与物变化,因势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格局有多大,智慧有多大。斗争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要以斗争求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不能把斗争矮化为“争斗”,曲解为“整人”,更不是西方的“纸牌屋”。

  以内省炼斗争之勇。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利器,也是每个党员锤炼党性的法宝。党员干部中或多或少存在不愿斗争的“软骨病”、不敢斗争的“恐惧症”、不会斗争的“无能症”,这样病那样症,根子还是“心中贼”作祟;做老好人当太平官,实质是缺乏党性担当。不能因为怕得罪人,而使自己成为得罪组织和人民的人;不能因为惧怕风险挑战,就瞻前顾后贻误发展良机。共产党人的“勇”是大写的“勇”,要在担当负责、动真碰硬中将斗争精神锤炼得更加坚强。

  斗争的成效,最终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具体到一个地方、一项工作、一个团队,就是党组织主心骨的作用能不能发挥好,新风正气能不能树起来,工作打不打得开局面,矛盾难题能不能有效化解,党员干部先锋队的形象立不立得住。四川省情复杂、风险多样,当前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拼经济保安全,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不断斩关夺隘、攻坚克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