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要充分认识防疫政策调整是大势所趋

http://www.scol.com.cn(2022-12-9 14:5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持续整治层层加码问题,取得积极成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2月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对风险区划定和管理、核酸检测、隔离方式等工作提出十个方面进一步的优化要求。

  要认识到,疫变策变、优化调整才是真谛。近来,全国各地都在密集调整防疫政策,但对一些政策的调整,相当一部分人还是担心,感觉好像突然失去了一种“安全感”。然而,这样的担忧大可不必。因为,疫情在变,病毒在变,病毒弱了,防控策略就当随之而变,决不能死板教条,耗费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事实上,从三年前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先后印发九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和进一步的优化措施,以战略的稳定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一切防控措施都不可能一成不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断优化改进才是科学真理。

  要认识到,快封快解、应解尽解才是常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这是我国三年来最有成效的防控举措。然而,封控隔离只是权宜之计,最终还需放开。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当前我国最基本的防控策略。无论“二十条”、还是“新十条”优化防控措施,强调的都是“优化”与“精准”,各地解封解控的措施,完全符合中央优化防控精神,并非是疫情防控放开了,而是措施更严、要求更高。实事求是,该封的封,该解的解,快封快解,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问题,不搞“层层加码”,如此才是对中央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正确执行,既有利于经济发展,又能确保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要认识到,求精求准、抓细抓实才更重要。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国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迄今,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6.41亿例,死亡病例超过662万例,我国成为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实现了疫情防控一个又一个阶段的胜利,充分证明了我国防疫政策的正确性。无论“二十条”“新十条”,还是其他优防措施,完全是基于我国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而提出的,十分审慎,有着充分的科学性。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轻重缓急行不通,显然,坚持精准防控更重要、更有效。

  历经三年不懈努力,最艰难的时刻,我们挺过来了!运用好我国抗击疫情的制胜经验,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我们一定能够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目前,关键是要正视我国当前的优化防控政策,认识到防疫政策调整是大势所趋,调整的方向是优化,目的是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利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坚决贯彻落实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