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强化东西部人才协作和智力支持

http://www.scol.com.cn(2022-12-8 15:4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要推动乡村振兴,人才不可或缺。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决策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东西部人社协作的通知》,要求东部地区强化人才支援,加大人才选派力度,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西部地区开展帮扶工作,扎实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技工教育培训上强化东西部协作。无论是从促进就业,还是从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层面而言,提升劳动者的劳动技能都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与压力,面对农村产业的发展升级,面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要求,需要各地强化技工教育培训,建立健全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技工教育培训体系。西部地区要依托现有资源,新建、改(扩)建一批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鼓励各级各类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技工院校,支持民办技工教育发展,不断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东部地区要鼓励本地技工院校、企业与西部地区技工院校开展校校合作、企校合作,扩大在西部地区招生和培训规模;支持各类培训机构到西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培训资源共建共享,加大对搬迁群众的技能培训力度,提升训后上岗率。东西部地区要以技工教育培训为抓手,激活自身资源要素,全面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养。

  在人才队伍支持上强化东西部协作。除了强化技工教育培训方面的协作之外,东西部地区还要强化人才队伍的支持与协作。如何才能让脱贫地区的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如何才能为脱贫地区的人才发展注入可持续发展动力,需要东西部地区结合实际,勇于探索实践,在原有的人才队伍合作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要强化人才的双向挂职,让东部地区的人才到西部地区去挂职锻炼,传授东部地区先进经验,提升社区治理和农业产业发展的能力水平。要让西部地区的人才到东部挂职,学习东部地区的发展理念,为乡村振兴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要强化“组团式”人才支援,东部地区要结合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派各领域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点对点地开展人才支援帮扶,让人才帮扶精准有力。要强化柔性引才,各地要出台各种人才招引政策,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不改变人才与原单位关系,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

  在人才服务保障上要强化东西部协作。无论是东部地区,还是西部地区,都要主动做好人才选派帮扶对接工作,做好后续的服务保障工作,既要让各类人才选得出来、派得出去、留得下来,也要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东部地区既要加大人才选派力度,选派教育、医疗、产业、科技、管理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到西部地区开展帮扶工作,也要鼓励各类专家到西部开展专题讲座、现场指导、技术咨询等活动,扶持基层重点领域、特殊区域和关键岗位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作,为西部培养培训一批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西部地区要加大政策保障力度,为帮扶人才提供便利和支持,要让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在西部地区有广阔的空间与舞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