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准”“实”“快”做好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http://www.scol.com.cn(2022-12-7 13:5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疫情仍在持续发展,各地各单位防控督导检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结合工作实际,要念好“准”“实”“快”三字诀。

  发现问题隐患要“准”。疫情防控中的每一个督导检查人员,都要练就一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每一次采取实地或视频督导检查时,都要敏锐、准确地发现所检查单位或机构中的问题和隐患。发现问题隐患贵在“准”,严格对照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规范措施,对照本单位、本机构所执行的防控响应等级,准确找出被检查单位在防止人传人、物传人当中存在的疫情风险隐患,找出在物品消杀静置、无接触交接、规范佩戴N95口罩等环节中的问题。准确发现问题是督导检查的第一步,第一步迈不好,后面的立行立改便无从谈起。

  督导检查过程要“实”。督导检查的方式,通常有现场查看和视频检查两种。前者需要工作人员前往实地进行观察和问询,但很容易出现“走马观花”的问题,也就是实地督导检查时间过短,走一下、看一下、问几句就掉头走了。实地检查重在“实”。在现场蹲点的时间越长,通常所能掌握的信息和发现的问题就越多;在现场蹲点的时间越短,发现的问题就越少。因此,现场蹲点时不妨多蹲一会儿,多了解一些实情,把情况掌握得多一点,把问题查找得更全面一点,后续督导的效果才能更实更好。此外,对问题的整改进度跟进要实,不能把问题解决一半,就搁置不顾,要一竿子插到底,跟进到解决的最后,确保一个问题形成一个小闭环。

  落实立行立改要“快”。疫情防控是一场以快制快的攻坚战,因此,落实立行立改更要求“快”。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能够现场提醒的就现场进行提醒,能够现场纠正的就现场纠正,不能现场提醒、督促和纠正的,要尽快采取向上级报告等措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消除隐患,以避免疫情传播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更多的损害。不怕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怕就怕发现问题之后不能做到立行立改。督导检查不是以查找出问题为最终目的,而是以促进各单位、各机构形成规范的行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目的。因此,切莫谈督导检查而“色变”,养成规范的行为才是关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