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点赞“最忙乘组”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2-12-6 15:3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在轨任务安排饱满,成为我国空间站任务实施以来的“最忙乘组”。

  点赞“最忙乘组”,名不虚传。神舟十四号乘组3名航天员在轨驻留183天,先后进行3次出舱活动,完成了空间站舱内外设备及空间应用任务相关设施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在轨迎接2个空间站舱段、1艘载人飞船、1艘货运飞船的来访,与地面配合完成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首次完成在轨交接班,见证了货运飞船与空间站交会对接最快的世界纪录等众多历史性时刻,并利用任务间隙,进行了1次“天宫课堂”太空授课,以及一系列别具特色的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活动。一个“忙”字,道不尽他们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对党和国家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点赞“最忙乘组”,首创多多。神舟十四号乘组在183天创造了多个“首次”。11月12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并首次实现2小时快速交会对接,创下人类航天器最快交会对接纪录,这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迎来货运飞船。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对接空间站组合体,两个乘组顺利“会师太空”,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来载人飞船,首次实现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飞行。12月2日晚,费俊龙从陈冬手中接过中国空间站钥匙,两个乘组完成了中国载人航天首次在轨交接,由此,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了长期有人驻留模式。此外,陈冬还成为首个在轨时间突破200天的航天员!在这每一个“首次”背后,离不开广大航天工作者的科学攻关、艰苦努力,也有着在轨“最忙乘组”执着坚守、英雄无畏的付出。

  点赞“最忙乘组”,龙马飞天。在神舟十四号乘组3名航天员中,陈冬、刘洋1978年生人,生肖属马;蔡旭哲1976年生人,生肖属龙。因此,他们被网友们誉为“龙马”绝配、“龙马乘组”,这或许有些偶然性,但体现在他们身上的“龙马精神”却是实实在在的。他们青春旺盛、奋发向上,见证了我国航天员队伍人才济济、后继有人。当然,关键还在于他们出色完成了在轨飞行的各项任务,在于他们矢志不渝地筑梦太空,这从他们返回祖国怀抱出舱那一刻的感言中,就可深深感受到:陈冬十分感慨,“我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刘洋满怀诗意,“难忘天上宫阙,更念祖国家园。”蔡旭哲则心系未来,“希望有朝一日重返太空家园。”

  为中国航天“最忙乘组”点赞。每一位中国航天员都值得我们敬佩,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英雄,为他们点赞,归根结底,就是要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像他们那样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执着坚守、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开拓进取,立足岗位、忠诚报国,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