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最忙乘组”归来 “感觉良好”

http://www.scol.com.cn(2022-12-5 14:5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全部安全返回、健康出舱,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由于在轨任务安排饱满,见证空间站诸多“首次”,神舟十四号乘组被称作空间站任务实施以来的“最忙乘组”。

  以“最忙状态”实现零的突破。今年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组合体,3名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期间,圆满完成3次出舱活动、与地面配合组装建造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天宫课堂”太空授课等重要任务。半年出差之旅,打造出名副其实的“最忙乘组”。他们以“最忙状态”实现零的突破,使得神舟十四号在任务期间创下中国载人航天史上诸多“首次”:首次实现两个20吨级的航天器在轨交会对接;首次实现空间站舱段转位;首次进入问天、梦天实验舱,开启中国人太空“三居室”时代;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太空授课”;首次使用组合机械臂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首次在轨迎来货运飞船来访。

  以“多重角色”演绎天宫璀璨。天宫有多璀璨,宇宙有多浪漫,尽数体现在航天员的多重角色里。有时,他们是太空教师、宇宙级讲师,向青少年展示各类科学现象,解答天差地别的奥秘,引导青少年打破认知“天花板”,标注航天梦想新高度;有时,他们又是太空摄影师、神仙摄影师,拍摄大美西藏、黄河入海,抓拍夜幕下的东部沿海地区,在绝美视角中定格宇宙的风景,用照片记录星空的绚烂与美好;有时,他们还是太空接待员、太空对接员,在空间站迎接载人飞船来访,盛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亲人”入驻“天宫”,完成各项交接工作;但更多时候,他们是地球亲人心中的英雄和楷模,在蔡旭哲的家乡,挂满了航天标语,航天人多年的奋斗和坚守,让乡亲们倍感自豪。

  以“良好感觉”展现航天自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后,现场医监医保人员检查3名航天员状态,陈冬、刘洋、蔡旭哲依次说出那句熟悉的“感觉良好!”。时隔半年后,回到地球家园,身体状态良好,这是中国航天的又一次胜利,充分彰显了航天自信。“我们像流星一样回到祖国怀抱,我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难忘天上宫阙,更念祖国家园,回到祖国的怀抱很踏实,很安心!中国航天,永远值得期待!”“首次6个月飞行,星河灿烂一览无余,期待重返太空家园。”英雄归来,于话语间流露出自信和深厚爱国情怀。“感觉良好”,不仅是一个人的感受,更是14亿中国人的共同感受;也不仅是某个团队的功劳,更是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硕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