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得抓“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22-12-5 14:5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当前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的是基层、打的是基础、练的更是基本功,充分激活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推动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实现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因此,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还须抓“关键”,确保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

  抓“关键处”强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桥头堡”和“主阵地”,更是服务“三农”、造福群众的“一线作战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关键在组织,要着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持续发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持续推进凝心铸魂工程,全面推进村级“三务”公开、完善村级权力运行机制等等,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力和组织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抓“关键人”强队伍。政治路线确定后,人就是关键因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本质上是抓“人”的工作,肩负的也是服务“人”的使命。要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头羊”,选优配强政治硬、作风好、口碑佳、敢担当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全面优化提升村“两委”干部队伍,增强村级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此外,打好感情牌和政策牌,吸纳优秀大学生、企业家、致富能手等返乡创业,凝聚乡村振兴的智慧与力量。同时,严把政治标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注重从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大力改善农村党员结构,为乡村振兴盘活新鲜血液。

  抓“关键事”强产业。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乡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农村产业发展壮大。种下“摇钱树”、养好“生蛋鸡”,才能确保乡村振兴长效性和后坐力。事实上,个别地方大搞建设、装点门面、整治外观,却未能真正立足乡村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规划,导致工程和发展不可持续。发挥龙头企业、特色产业等牵引作用,激发本土企业家、优秀经营型人才的示范效应,通过争政策、跑项目、筹资金、优产业等“组合拳”,向上争取一批、向外招引一批、内部挖掘一批、特色整合一批收益好、能外溢、立得住、有市场的产业,不断造福广大农村百姓群众。

  抓“关键点”强动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在于激发乡村内生动力,积聚乡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合力,为乡村振兴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因此,要把抓党建促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重点任务,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到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全过程、全环节,创新方式、找准切口、精准发力,教育引导广大乡村百姓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提升精神文明水平,团结一致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