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工业支撑是四川现代化建设的优先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22-12-19 10:50:5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四化同步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为什么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思想周刊特别策划了一组评论“四化同步”怎么看?怎么办?敬请垂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强化工业支撑是优先选项。这不仅因为工业化是现代化绕不过去的环节,更重要的是作为经济大省,四川大而不强的主要体现就在工业上。工业是四川现代化建设最大的潜力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2012年至2021年,四川工业增加值总量从0.94万亿元增长到1.54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8.0%,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四川将抓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推动工业规模实力稳步提升。在工业的支撑下,四川三年跨越一个万亿台阶,成为全国第六个、西部第一个GDP进入5万亿元时代的省份。实践证明,工业是经济的主体和核心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

  然而也要看到,这些年四川工业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工业化率比全国低近4个百分点,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河南、湖北低4009亿元、1638亿元。从发展阶段看,目前中国总体已迈入工业化中后期,一些地方已经向后工业化转型,而我省工业化仍处于由中期向中后期转型推进期。究其原因,是由于工业发展出现占比过早过快下降、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大企业大集团不多、转型升级步伐较慢等情况。同时,我省产业层次总体偏低,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

  将强化工业支撑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优先选项,四川是有条件的。从上世纪三线建设开始至今,我省形成了工业体系完备、产业门类齐全和市场腹地广阔等优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对高技术产业、供应链、产业链安全有了新要求,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发挥优势,形成先进制造完整产业链重要集聚地,从而担当维护国家经济和产业安全的时代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继续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工业兴省,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全面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和强链补链工程,以工业为主擎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将强化工业支撑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优先选项,四川要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推动四川制造向四川创造、四川智造转型发展,使全省工业化率尽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要在优势产业高端化上做文章,实施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计划,大力发展重点产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打造一批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努力占据头部供应链、主段产业链和高端价值链。要在传统产业新型化上下苦功,加快白酒、中草药、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面实施技术改造,推进智能制造,推动工艺变革、结构优化、能级提升、方式转型,让老底子焕发新活力。要在新兴产业规模化上求突破,坚持“一业一策”培育壮大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抢滩产业新赛道,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大力支持国防科技工业和军民融合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还要实施“贡嘎培优”和“珠峰攀登”计划,培育一批千亿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同时还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着力补齐制造业发展短板,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全省经济发展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