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让四川现代化之路行稳致远

http://www.scol.com.cn(2022-12-12 10:17:0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照雯
作者:姜照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指出,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战略先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统筹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致富,先修路。教育作为战略先导之一,就是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铺路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让现代化之路行稳致远。

  当好铺路石,既要“先”也要“优”。“先”在作用最前、规划保障优先。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自立自强,要依靠人才引领驱动来实现,而育人的长期性决定了教育在三者中战略先导的作用。怎样才“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优”在哪里?首先要补齐短板。“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哪怕自然条件再艰苦、经济发展再滞后,也要先啃教育的“硬骨头”。其次在质量与公平。从2012年党和国家正式提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到2021年底四川小学、初中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提升到99.94%、99.79%和95.86%,教育基本均衡目标实现,转向优质均衡发展。这是教育体系向质量与公平转化的写照。特别是迈入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需要全学段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在保障基本机会均等情况下,提高教育机会的最低标准,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均衡。

  四川现代化建设还面临许多教育“优先问题”的挑战。比如,我省拔尖的高校尚少、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分布过于集中,人才流动和科技成果转化受地域局限;比如,县域内城乡教育资源差异会加大城乡融合和新型城镇化的难度;又比如,职业教育质量和体系建设还不能满足技能型社会发展的需要,制约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和人才支撑,等等。这些都亟须我们拿出更大的决心和有效的行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让人人享有更优质的教育机会和资源,把新征程的发展之路铺得更扎实、更牢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