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音乐:以奋进旋律奏响美好华章

http://www.scol.com.cn(2022-11-26 9:16:01)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志安
作者:赵志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数字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依托智能手机传播终端的普及,传播速度快、交互性强、受众范围广的网络音乐已广泛渗透到人民大众的日常休闲娱乐生活中。它不仅是构成网络文艺矩阵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传承与发扬新时代人文精神和社会价值的重要载体。

  本次“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活动精心遴选了一批传播度和可听性强、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优秀原创音乐作品,集中反映了新时代网络音乐的发展新成就,还充分发挥网络音乐讴歌新时代、传递正能量的积极影响,使人们通过朗朗上口的旋律、紧扣主题的歌词、层次丰富的编曲,充分感受歌声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自豪感。

  本次展示的优秀网络音乐作品,包含了独唱、对唱、重唱、齐唱和小合唱等多种音乐体裁,以及民族、流行、通俗等多样演唱风格;乐曲的创编旋律优美动听、节奏朗朗上口、曲调通俗易懂,突出民族韵味的同时,还融合了摇滚、节奏布鲁斯、说唱等流行音乐元素,整体呈现出鲜明的民族性、丰富的社会内涵、多元融合的音乐形态与富有时代感的大众文化意蕴。

  如《长津湖》以颂歌般的音乐效果,表达了志愿军保家卫国、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人间星》以抒情动人的旋律,向每一位中国航天人表达了崇高致敬;《我一直在这里》《守护》抒发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众志成城、战胜困难的决心与信念。《我和我的祖国》《中国向前》《国旗之下》《中国在收获》等作品以爱国主义精神为主线,以富有感染力的音乐表现方式,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深厚情感。《长白山下是我家》《武汉伢》《圣洁的胡杨林》等一批作品,描绘了对家乡的无限眷念与热爱。《乘风破浪》《没有不可能》《与光同行》《平凡人生》等音乐作品,用铿锵有力的节奏、动人的音乐旋律和暖心的歌词,激励着每一位追梦者努力奋斗,奔向心中的星辰大海。《世上最美好的祈祷》《走着走着花就开了》《月亮的孩子》等作品则以清新的曲风与旋律,给人以真善美的力量。

  这些优秀原创网络音乐作品,体现出当代时尚审美趣味,实现了潮流与传统相交融,充分发挥出网络音乐作品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唱响了以爱国主义为主线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主线的时代精神。

  作为新生事物的网络音乐在其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现实问题和挑战:网络自由、开放、包容的属性,使得人人都有机会制作和上传音乐,客观上容易造成网络音乐作品的质量参差不齐;一些数字音乐运营主体和商业平台为了收获流量与博取眼球,使唯利是图、跟风抄袭、低俗媚俗等背离时代主流文化的现象屡见不鲜;面对海量的网络音乐作品,大众常常陷入“选择的烦恼”和“审美取向的模糊”,更容易掉入“算法推荐”所编织的“信息茧房”和商业陷阱,阻碍了大众主体对网络音乐的艺术审美和评价能力的养成。

  此次展示的优秀网络音乐作品,视野开阔、情感细腻。有的从宏观歌颂祖国,表达了对祖国壮丽山河和辉煌文化的深沉热爱;有的地方韵味浓郁,倾情赞美家乡;有的追逐梦想,表达勇敢闯荡奔向担当与未来的决心;有的展现军人铁骨柔情,赞美将士护卫山河的豪情担当;有的唱出了疫情期间的美好祝愿,抒发对伙伴的关怀和鼓励;有的歌唱冬奥,充满青春活力。正是通过集中展示这样一大批优秀作品,不仅具象化呈现出网络音乐作品质量的评价指向,为网络音乐的创编和传播树立了示范性标杆,也给大众对网络音乐的欣赏传递了正能量的选择引导,为网络音乐未来主流化、精品化的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

  网络音乐是网络文艺的重要构成,依托网络技术和数字科技的创新发展,秉承互联网艺术思维,以新型音乐创作、表演、传播和欣赏方式来表征时代生活、表达现代性体验和思想感情。数字音乐平台的运营和发展对网络音乐影响大众生活、步入健康快速发展之途有着重要作用。本次展示活动通过“学习强国”这一主流学习平台,集中展示了来自多个网络音乐平台和音乐公司的优秀原创音乐作品,通过充分发挥数字音乐平台和新媒体的传播功能,实现了以主流网络平台为主,带动多样化数字平台之间的联动和跨平台艺术体验,也为主题音乐创作、展示与数字音乐平台的深度对接积累了经验。

  此次优秀网络音乐作品展示,在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淬炼中,促进了网络音乐大众化与精品化,对于推动新时代网络音乐的高质量发展、引领网络音乐的时代风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引意义。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激励了网络音乐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多的优秀网络音乐作品,凸显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唱响伟大新时代的美好华章。

  (作者:赵志安,系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