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http://www.scol.com.cn(2022-11-14 9:13:1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熊筱伟 饶雪琪
作者:熊筱伟 饶雪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农民工无疑是重点人群之一。他们诞生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为现代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同时随着时代变迁,也带来了一些待解难题。对此有观点认为:当前中国式现代化的一大重点,就应该是让“农民工成为历史”。对四川来说,尤其如此。该如何看待这个观点?我们有认真思考的必要。作为农民工大省,四川去年依然有约2600万农民工在外务工。解决好农民工问题,事关四川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最终成色。为此川观智库邀请省内外专家进行了讨论。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有这三点理由

  ●这是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符合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推动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

  首先,让“农民工成为历史”究竟是什么意思?综合相关意见,有两点值得一提:一是希望成为历史的,不是“农村人口进城”。专家普遍认同:大量人口从农业转移出来,在城乡间流动就业,这种现象将在我国长期存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孔祥智告诉川观智库,未来我国还会有超过1亿人从农村进入城市;二是希望成为历史的,是农民工不能享受与城镇户籍人口相同待遇的现象。可理解为让“农民工成为历史”就是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使其平等享受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等权益。

  相关工作其实很早就有。为什么当前要特别关注?为什么又要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大重点?川观智库梳理相关观点,得出以下三条理由——

  第一,这是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有专家谈到“农民工”这个称谓本身,就蕴含着一种矛盾——其中“农民”是农村户籍,“工”是在城里打工。这种尴尬身份,意味着他们人在城里,却享受不到和城镇户籍人口一样的待遇。对雇主而言,因为不用负担农民工养老、子女上学等成本,能节省不少支出。这客观上强化了四川乃至全国相当时期内产业发展的低成本优势,但也给农民工群体带来种种困扰。多位专家谈到,中国现代化的过程,某种程度上就是农民参与工业化、城镇化进而融入城市文明的过程,这就决定了农民工不应该、也不会成为现代化建设中被边缘化的群体。

  第二,这是符合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现实需要。西南财大经济学院副教授李怡乐谈到,中国经济发展逻辑正在从出口拉动向消费驱动、向内需拉动转变。相应的农民工角色也在逐渐变化,从“廉价劳动力”变为“新的消费潜能”。而农民工市民化的过程,就是消费需求不断释放的过程。近年来我们看到从“规模城镇化”向“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转型,都和上述经济增长动力转变有关。

  第三,这也是乡村振兴的需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张利庠告诉川观智库,要通过城乡融合去解决中国的农村问题。这句话该怎么理解?有专家进一步解释:农民工市民化如果长期滞后,将对农业经营规模扩大、村落布局优化等工作造成阻碍。比如一些已经长期在城市工作生活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不愿退出承包土地,即便他们愿意把土地拿出来流转,也容易出现土地流转期限短、土地租金高等问题,使实际经营者不敢进行长期投资。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晓鸣也表示,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有利于解决农村土地细碎化等问题。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要把握节奏

  ●建议保持历史耐心,稳定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工作

  所有受访专家都认同,“农民工”这个特殊名词终将走入历史。

  存在争论的,是“节奏”问题。不过多数受访专家还是认为应保持历史耐心,稳定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工作,而不是一味大干快上制定明确时间表、急着给这一历史进程“踩油门”。

  一个直接理由,是部分农民工自己就不愿意市民化。事实上四川除成都外早已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对此多位专家提到,和过去被动接受不一样,现在当农民工更多是主动选择的结果——自愿保留农民身份,同时进入城市工作。

  为什么会这样?这背后有利益和风险的双重考量。就利益而言,一是农民工基于本集体经济组织享有农村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益,这些权益不想放弃;二是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近年来加速覆盖农民工群体,城乡间“待遇差”客观上不断缩小。就风险而言,部分农民工希望能给自己留条“退路”。多位专家亦提到,农民工进城工作存在相对较高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尤其当经济出现波动时,部分农民工受影响较大,只能退回农村,这在某种程度上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提供了重要的回旋余地。

  这是农民工的理性选择,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背后有待解决的问题。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曾旭晖特别提到,要推动进城农民完成市民化的转变,不是拿走他们在农村的权益,相反,更应该从制度上保障其农村权益,同时,通过制度创新来激活农村要素。比如扩大农村土地产权的交易权能,提高产权的流动性等。多位专家建议进一步破除制度障碍,推动建立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这方面四川已在探索,但步伐还可加快。四川农业大学统战部部长杨锦秀提出,无论农民工最终进城还是返乡,建立起支持农民工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都非常有必要。这需要破除农民工群体在技术技能、素质结构等方面还存在的一些障碍。郭晓鸣表示相关部门为农民工提供的现有培训体系,在应对市场需求变化方面还相对迟缓,建议围绕电商、快递等新兴产业,返乡创业等新兴趋势,加强针对性培训。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