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历史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2-11-28 8:51:1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晓晨
作者:刘晓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四川十年的发展历程是我们党和国家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生动缩影和有力印证。从我们党治蜀兴川伟大实践中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具有特别的意义。

  ——就中国共产党而言,新时代十年最伟大变革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形成“两个确立”,其最重要的历史意义在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探索出了一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始终走在了时代前列。党的坚强领导推动着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也锻造着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是赢得未来的根本政治保证。

  十年来,省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及时研究部署并推动全省上下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深切关怀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我省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转变,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砥砺奋进。

  ——就中华民族而言,新时代十年最伟大的变革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最重要的历史意义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中国式现代化为我国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十年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全省经济总量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改革开放、民生社会、思想文化、生态文明、民主法治、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大踏步向前迈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了四川力量。

  ——就中国人民而言,新时代十年最伟大的变革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最重要的历史意义在于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同时,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四个自信”,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志气、骨气、底气更加充盈。

  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省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举全省之力、下足“绣花”功夫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万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新时代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奠定了我们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底气、信心和勇气。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上来,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脚踏实地、接续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