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仪变“毁容仪”,行业乱象亟待依法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22-11-28 11:3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话题#上万元美容仪致脸部凹陷#引发关注。有网友表示,在使用一款面部美容仪后,脸部右侧出现明显凹陷且无法恢复,需要进行手术填充。是肌肉萎缩坏死吗?不会脂肪溶解了吧?……一时间,网友的各种猜测随之而来。专家提醒:家用美容仪难以把握使用度,还需理性选择。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容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特别是一部分年轻女性,不惜花费重金,购买类似美容仪产品,想让自己变得更漂亮。但是,美容仪市场鱼龙混杂,美容仪变“毁容仪”现象时有发生。笔者认为,爱美别毁了容颜,不能盲目选购美容仪,警惕花冤枉钱又毁了容,得不偿失。

  据统计,2020年,国内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60亿-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线上家用美容仪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在对20-49岁女性互联网用户的抽样调研中,有59%的女性表示曾经至少使用一种家用美容仪。在电商平台上,美容仪的售价不菲,不同产品的售价有从几十元到上万元的跨度。然而,如此之高的售价,并没有给爱美人士带来高颜值,反而成了“毁容仪”。有不少用户反馈在使用美容仪之后,出现了漏电、皮肤烫伤、脸部凹陷、皮肤过敏等情况,可谓是花冤枉钱买罪受,还毁了自己的容颜。

  其实,正规的医疗美容是保养皮肤很重要的辅助手段,而所谓的家用美容仪,很难达到医疗美容的标准。目前美容仪主要分为三大类:射频类、电流类和光照类。无论是使用射频还是微电流的美容仪器,它们的基本原理就是加热皮肤的真皮组织,促进胶原的合成,以达到皮肤抗老修护的效果。专业美容设备,会有表皮冷却装置来保证安全和疗效。而在加热皮肤真皮组织时,温度过低没有效果,温度过高会导致蛋白质变性,面部烫伤等副作用随之而来。由于在达到效果和出现副反应之间的界限很近,普通人和非专业医疗仪器很难准确把握。

  目前,美容仪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不仅有挂“医用”名头促销的美容仪,还有不少假冒伪劣产品浑水摸鱼。而且,在产品宣传上也是乱象丛生,“一次护理≈8张面膜”“7天赋活胶原”“14天淡纹紧致”等充满诱惑力的广告宣传语,让家用美容仪成为不少人心中可以“逆龄生长”的利器,于是不惜花费重金购买使用。殊不知,家用美容仪不属于医疗器械,仅是小家电分支下的皮肤毛发护理器具。因此,混淆“家用”与“医用”、夸大医疗功效等做法,则涉及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这种行业乱象亟待依法治理。

  其一,规范家用美容仪行业,尽快出台统一的质量和安全强制性标准,凡产品不达标的,严禁进入市场销售,从源头上严控和整治。其二,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监督和打击力度,对夸大功效等虚假宣传及消费欺诈行为,予以严厉的行政处罚,坚决取缔假冒伪劣美容仪产品,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从而净化美容仪市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其三,消费者不能盲目追求高价美容仪产品,应根据自身皮肤状况来关注产品功能,了解其安全性参数认证、明确电流输出、温度等具体情况,并通过正规渠道选购适合的产品。这样,多措并举消除安全隐患,以杜绝美容仪变“毁容仪”。(丁家发)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