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者被网祭,不能只视为一桩奇闻

http://www.scol.com.cn(2022-11-25 13:5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石砡
作者:石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福建厦门,女生璐璐从好友处得知,一网络祭祀平台设有自己的纪念馆,包括灵堂、详细个人信息和照片。该馆建立于2016年1月,6年来访问量达4.3万余人次。

  活得好好的,却被人建网墓、遭网络祭拜,听起来令人脊背发凉。过去,我们不时看到一些明星、名人“被死亡”的消息在网络疯传,给受害者造成的困扰和烦恼,从其频发的声明中可窥一斑。自古至今,祭奠逝者历来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件大事。恶搞祭祀生者的行为实在可恶。

  网上祭奠这种既绿色环保、又服务便捷的新型祭祀方式,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释放丧亲之痛和寄托哀思的窗。可一旦被人滥用,或出于仇恨和报复给在世者建网墓,或为了博眼球“吸金”捏造明星去世,无论是基于何种动机,这种行为都是对“被祭拜者”的极大不尊重,也是对网络祭奠服务的不尊重。

  检索多个网络祭祀平台发现,恶搞确实可以轻松得逞。注册这类网络祭祀平台的过程几乎没有遇到审核,一个手机号快速注册,建馆信息随意填写。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我们都应对“生命”保持敬畏之心。网络祭祀平台低门槛的注册标准,应当通过类似事件有一个质的提升。

  有法律人士表示,故意在网络祭祀平台上建立未死亡人士的网络墓碑,涉嫌侵犯他人的人格权,假如还编造、添加生平简介,就可能涉嫌诽谤罪。若失之规范与管束,将会沉渣泛起、鬼魅横行。对于网络平台来说,开辟网络祭祀服务,就必须加强审核把关和网站建设。忽视自我管理,网络祭祀平台就难以长久经营。对于互联网监管部门来说,谁都不在法外之地,触犯底线、违背道德的乱象就该“红牌”惩戒。

  在此案中,法院审理认为,平台未严格履行审核责任,未要求注册用户进行实名认证,导致璐璐人格权被侵害,遂判决平台承担侵权责任。基于目前我国现行殡葬管理的法规文件,均没有涉及网络祭祀的内容,从根本上整治这类乱象,需要解决好法规缺位的问题。(石砡)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